600多个日夜,他始终坚守在抗疫的第一战线
2021-09-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至今,来自上海的医务人员纷纷选择“逆行”,不管是支援机场海关,还是在驻守各个隔离点、疫苗接种点,更不用说各个发热哨点、发热门诊,都有着他们辛勤而疲惫的身影。来自杨浦区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兼消化科副主任王斌就是其中一位“逆行者”,2020年他被评为“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这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从疫情发生之初至今600多个日夜始终坚守在第一战线,负责发热门诊、入境人员留验点和区公卫中心任务,践行初心使命,将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2020年1月新冠疫情突发,杨浦区中心医院医院多部门通力协作,按照防控要求,迅速完成发热门诊和传染病病房建筑布局改造工作。王斌是最早穿上防护服坚守在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之一,参与修订发热门诊相关制度流程,以最快的速度按标准收治发热病人,确保24小时运作机制。王斌率先垂范,从发热就诊的高峰时段,平稳过渡到了日常诊疗时期,为区域内感染管理和控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随着国内扩散性疫情转为严防输入型,杨浦区中心医院又接到了承担入境人员留验点的医疗任务。王斌作为感染性疾病科的主任,通过前期累积的防疫工作经验,再次主动承担了留验点的管理管控工作。对于被安排集中医学观察的境外回国人员,王斌带领团队高标准严要求,时刻关注着患者的病情,还坚持亲自查房以便更好地了解隔离病人的情况,并根据疫情不断制定和完善诊疗方案、优化制度流程。不仅如此,他为了让区域内的核酸检测工作能够更早地成为复工复产的有力保障,全程参与部署医院核酸检测点的流程设置和管理,还担任了杨浦区新冠肺炎区域内会诊工作。截至目前,入境人员留验点接收隔离人员611人,实施医疗救治242人。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2020年8月9日,医院迎来了疫情以来第一位“特殊”的患者:61岁的男性在夏威夷诊断为重症肺炎、感染性休克、呼吸衰竭、呼吸机辅助通气、帕金森病及骶尾部巨大压疮等多种疾病。他们第一时间紧急组建了感染科、重症医学科、呼吸科、伤口护理等多学科诊疗团队,面对患者多次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呼吸机频繁报警,诊疗团队及时行床边支气管镜检查冲洗等各项抢救措施,使患者隔离但技术不隔离。经过14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于8月24日安全转至医院重症病房进一步治疗。患者家属送来了表扬信和锦旗。

“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光荣神圣的职业,就要踏踏实实干一辈子,无论是忙碌平淡的日常,还是艰难险恶的疫情时。”王斌说,他相信不管是感染科全体医务人员,还是全院乃至全区所有的医务人员,仍将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绝不松懈,他们的目标始终是“零遗漏,零感染”。

王斌说,在未来,他会一如既往地做好疫情防控、精准感控,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保护每一位医务人员。他和所有医务人员一样,期待着疫情过后感染科相对平淡的日常状态,也时刻准备着全身心地应对每一次疫情防控战役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