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一无二的教师节礼物:来自大山的祝福
2021-09-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视频 受访者/图

今天一早,上海南桥公益联盟的爱心老师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教师节祝福——来自2000公里以外贵州大山里孩子们的声音。这也源自上海老师和贵州学子们之间割舍不断的爱。

  双向奔赴的爱,会回响  

今年7月,奉贤区南桥镇南桥益联研学团队第4年走进贵州大山,来到贵州省余庆县新寨小学,为大山里的孩子们送去关爱。

而今天,从上海带去大山的爱,有了回响。“感谢一直在帮助我们的上海南桥公益联盟的所有爱心老师们,祝你们节日快乐!爱你们!”44名新寨小学的学生们面对着镜头,齐声表达着心中对老师们的感激之情。

除了视频,新寨小学的同学们还为老师们送上了手写信。“徒步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大雨,一位阿姨送给了我一件雨衣,这位阿姨给我雨衣不让我被雨淋湿,自己愿意淋湿。我要非常感谢上海的爱心老师。”新寨小学五年级学生杨秋雨在信中写道。

 “徐妈妈,和您一起爬山的那天我真的很开心,那是我们两个面对面第一次的互动,跟你说话让我感到非常的开心,我一定会努力学习的,不会让您失望的。”新寨小学学生向前云在信中提到的“徐妈妈”就是南桥公益联盟青年志愿团队老师徐继英,两年前她通过南桥益联的牵线搭桥与向前云结对,看了信,徐继英感动不已,2000多公里也挡不住她们之间的情谊。

“孩子们,我们还会再来的,在你们成长的路上,请相信,始终会有我们温暖的目光相伴!爱不是起点,也不是终点,我们一直在路上。”徐继英温柔而坚定地说道。

  跨越山海的爱,他们不曾忘却  

除了向老师们表示感谢,贵州大山里的孩子们还在手写信里怀念那些与上海的老师们和同学们一起留下的美好回忆。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他们携手走过的那段求学山路,想起那天山顶上的歌声,清澈的湖面,还有美味的晚餐,也有离别时的不舍,新寨小学学生向前云说这是她最难忘的一天。

而2000公里这一头的上海学子们,同样也不曾忘却。奉贤育秀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顾梓妍回忆那天的5个多小时山路,虽然有无数的上坡,但她没有喊过一声“累”,那天她还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一个新寨小学的“小妹妹”,为她撑伞甚至背起她继续前行,顾梓妍说那天她深切地感受到了自己在成长。

育秀实验学校学生张乐媛也对这段求学山路记忆犹新:“和她们(新寨小学学生)一起爬山的时候,当我走得很费劲时,她们就跑上山头挥着手叫着‘姐姐快点,我们追上去吧。’我便又充满了希望,跟着她们一起跑到前方。等再过段时间,她们似乎也累了乏了,其中一位妹妹的脚都磨破了,她却还拉着我跑。”等到了目的地,大家一起吃着瓜子喝着甜甜的水,一路的千辛万苦便如水流向远方。

“当我走进坐在矮矮的连靠背都没有的小凳子上,跟着大家挥舞国旗,听贵州的孩子们山歌时,我看到了他们的精气神。在新寨小学我感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好客、善良纯朴,感受到了这里小朋友们的纯真无邪、守纪有礼、积极向上,我觉得他们是大山里的脊梁。今后,我也会好好学习,我也会经常想念这里的小伙伴们。”奉贤南桥小学五年级学生李乐萱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视频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