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开账号讲幼教经,教学奖项拿到手软,这个上海唯一特级男幼教有何过人之处?
2021-09-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在B站上,有个名为“一只幼儿园男老师”的UP主,虽然粉丝数不多,却坚持以每周或两周的频率更新着视频。“熊孩子养成宝典,您准备好了吗?”“分离是为了更好的成长”“幼儿园奇谈之——孩子为啥不吃饭?”……在这些视频中,自称“老刘”的男教师侃侃而谈,分享着各种干货“幼教经”。

“老刘”名叫刘树樑,是浦东新区东方幼儿园课程部主任,37岁的他投身幼教一线已有16载,是目前上海唯一一个学前教育男性特级教师。在被女教师“垄断”的学前教育领域,几乎囊括了所有幼教教学竞赛最高奖项的“老刘”有何过人之处?

  带领团队拍视频科普“幼教经”  

“大家好,我是老刘!以前带班的时候,时常有家长来问我,平时孩子在自己家里吃饭时什么都不愿意吃,特别挑食,食量还小的可怜。可是在家长开放日时,却看到孩子在幼儿园里吃得特别香,而且能把所有饭菜吃光,幼儿园老师有什么魔力,能让孩子们在吃饭时有如此高的效率?”在这期《幼儿园奇谈之——孩子为啥不吃饭?》的视频中,刘树樑耐心分析起了孩子不好好吃饭背后的原因。虽然视频只有短短3分半钟,但看完之后,年轻家长还是能从中受到启发。

说起在B站上开账号的初衷,刘树樑坦言,自己很早就想在社交媒体上开设账号,一方面是展现幼儿园教师的形象,另一方面也传播一些科学的育儿观念和知识,奈何平时工作实在太忙了,这个想法一直没付诸实施。“去年疫情期间,因为幼儿园不开学,我们稍微有了点空闲,就在B站上开了这个账号。”

短视频是刘树樑带领幼儿园的男教师团队一起做的,从策划到脚本设计再到拍摄、后期,完全是零起点摸索。从2020年5月16日第一个短视频上线,基本保持每周一更的频率。“从今年2月开始,因为我们实在是太忙了,就改成了两周一更。”

刘树樑说,做这个短视频,完全是在繁忙的工作中再额外增加工作量,但他和团队的小伙伴却想坚持一直做下去。“策划拍摄视频虽然很累,但这个过程中,我们团队的凝聚力提升了,而且在策划过程中大家势必会进行一些专业上的讨论,无形中也提升了团队的专业能力。”

目前,“一只幼儿园男老师”的粉丝量并不多,主要是业内同行关注比较多,但刘树樑对于粉丝量看得比较淡,“虽然我们也希望能‘出圈’,让更多人了解专业的育儿知识,但现阶段更看重的还是做视频对团队的提升。”刘树樑笑着说,考虑到团队老师平时工作都很忙,视频的策划拍摄基本都放在假期进行,“比如这个暑假,我们就拼命做,把这个学期的(视频)都拍了,然后慢慢剪。”

  扎根幼教一线十余载拿遍竞赛奖项  

毕业于华师大学前教育专业的刘树樑是幼教科班出身,他笑称,自己入这一行完全是个“意外”。“当年华师大学前教育专业是提前录取,还要面试,我完全没想过去参加面试。有天一个同学跟我说:‘你长得蛮像幼儿园老师的,我们一起去参加面试吧!’我就抱着纯粹好玩的心态去了。”最终,刘树樑被录取了,成为了那届学前教育专业的3个男生之一。

2005年,刘树樑大学毕业。当时很多幼儿园还不太接受男幼教,于是他投的简历不少都石沉大海。“当时东方幼儿园的园长毛美娟老师敢于创新,也很有魄力,在我这一届之前,她就已经招过男教师。”于是,刘树樑进入了东方幼儿园这所上海规模最大的示范公办园工作。

由于性格开朗,刘树樑很快就和孩子们玩成了一片。正式上班第三周,他就开了第一次公开集体教学活动。“上课之前,其他老师都帮助我,说这个课要怎么上,我自己觉得没什么难的,只要把关键问题、关键小结背出来就好了。”结果这堂原本30分钟的课却上了50分钟,上完课他浑身已被汗水湿透。“整堂课各种不顺利,和孩子们的互动有很多意外,他们完全不按你预想的来走,后面节奏全乱了。”课后,出于对年轻教师的保护,毛美娟园长并没有批评刘树樑,反而给了他很多鼓励,但第一次集体教学活动以失败告终还是让刘树樑很难过。

“这次课让我明白了,看似很简单的幼儿园的活动其实一点都不简单,幼儿园的孩子是没有接受社会化的孩子,他们是怎样的个性就会表现出怎样的个性,这些个性引领他们做出各种各样不同的行为和举动,这就意味着因材施教更重要了,作为老师,要根据每个儿童的情况,给予他们适合自己发展的教育行为。”刘树樑说,明白了这个道理之后,他才意识到,老师在备课时仅仅准备关键问题、关键小结是远远不够的,“要把孩子们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都考虑到,要准备的应对措施也就多了去了。”

此后,刘树樑在上课中不断摸索,逐渐掌握了各种规律,课程设计也越来越好。2013年,他参加全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活动,凭借创新设计的《密室逃脱》活动,一举拿到了一等奖,成为第一个获得该项评选一等奖的男幼教。“《密室逃脱》和传统的课堂模式不太一样,它把课堂游戏化起来了。”刘树樑说,这一点和当时课改精神要求的“游戏为幼儿园基本活动”是非常吻合的,“其实最初并不是因为课改精神去这样设计的,只是觉得这样的课好玩。”

这次获奖成为刘树樑幼教事业的转折点,此后,他几乎囊括了所有幼儿教师所能参加的教学竞赛的最高奖项,成为教学奖项“收割机”。

  坚持创新为孩子的关键能力打好基础  

幼儿园老师也加班?对于这个问题,很多人可能难以置信,但在刘树樑这里,加班就是工作常态,平均每天都要22点左右才能下班。十几年来,刘树樑不但成长为了学科带头人,也走出了属于自己特色的教学道路,他设计的《密室逃脱》系列活动所呈现的教学氛围与“课堂”概念成为幼儿科学教学活动创新的经典之作,而在他的示范引领下,东方幼儿园的男教师如今也达到了18个,成为上海男教师比例最高的幼儿园之一。

自2019年起,刘树樑不再带班,但他没有清闲下来反而更忙了——身为幼儿园课程部主任,他要负责幼儿园所有老师的课程活动设计。“我们在几年时间里设计了100节课,这100节课都是精心打磨、精雕细琢的,而这些设计活动都是在下班以后的时间里做的。”刘树樑坦言,这个设计过程是非常难的,要做创新就意味着打破传统,所以在设计过程中,为了在一开始把方向找准,要花费大量时间,“有一次我们在暑假里帮一个男老师设计活动,6个男老师1一个女老师,7个人从中午12点一直讨论到了凌晨1点,这么长的时间里,我们打破了三个版本,最后还是没找到合适的方向。所以这个(设计)过程是非常痛苦的,但这种‘磨难’得到的结果往往是好的。”

幼教行业一直是一个教师流动率很高的领域,男幼教长期坚持在一线的更是少数,但刘树樑却一直坚守在一线。他坦言,自己坚持至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喜欢孩子,“这一点对所有幼儿园老师来说都是重要的,只有喜欢孩子,才能从这个职业中得到幸福感。”刘树樑说,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级平台对自己的支持,“园长很支持我们,区里对我们的创新性教育教学设计也很支持,在这样一个平台上面很难不坚持下去,始终会有一个目标等着你去实现。”

随着对学前教育的认识越来越深,刘树樑也越来越意识到幼儿园教育对一个孩子发展的重要性。“幼儿园是一个孩子很多关键能力培养的关键期,比如创新性思维,在3-6岁这个阶段就是一个打好基础的阶段,而作为幼儿园老师,就肩负着帮他们打好基础的重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