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入地的故事家门口听,这场全民科普盛事今天开幕
2021-09-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能永远生活在摇篮里。这句话激励了人类不断去探索宇宙的奥秘。”9月11日上午,探月工程嫦娥五号、嫦娥六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查学雷以他和他这一代人的航天故事讲述,开启了科技会客厅——“天地之间 科学筑梦”专场活动,也拉开了2021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序幕。

 // 一场会客厅回溯中国人的飞天梦 // 

“航天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已经和我们现在每一个人的生活密不可分,从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和天气预报,乃至我们平时吃的很多方便食品都源于航天技术。而非常幸运的是,我大学毕业后就加入到了航天研制的队伍。”查学雷说。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刚起步时的目标是争取在1999年将第一艘飞船发射升空。“因为如果延误一年,新的世纪就会到来,等于延误了‘千年’。”夜以继日的工作,终于在1999年11月20日,中国人用自主研制的长征二号F遥一运载火箭将神舟一号试验飞船发射升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

“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了,随后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往前发展,从无人飞行到有人飞行、从多人多天到出舱活动。现在我们仰望太空,神舟十二号3名航天员已经在太空工作生活了三个多月。”查学雷说,中国载人航天的辉煌还在延续,但目标并不局限于此,“我们要从距地球400公里的轨道向38万公里进发”。

2004年,中国正式开启了中国探月工程,分为绕、落、回三步走。嫦娥一号、嫦娥二号掌握了绕月飞行,嫦娥三号首次在月球实现了软着陆。“嫦娥五号探测器是目前中国最复杂的探测器,分为上升器、着陆器、返回器、轨道器4个器,像一串冰糖葫芦串在一起,而我们负责的轨道器要负责从地球到月球太空刹车,在月球上交会对接,还要将样本带回地球。”查学雷说,过程面临着很多的困难,但是科研人员就跟游戏打怪一样,不断地去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就我们负责的最核心的交会对接与样品转移技术为例,我们在地面上就进行了700多次的对接试验和600多次的转移试验,最终才实现了在太空中最关键的那一次完美的成功。”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携带着1731克“月壤”准确降落地球,中国探月工程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完美收官。“我们首次实现了在地外行星的取样封装,首次实现了在地外天体的上升起飞,首次在月球轨道上进行了无人交会对接、样本转移,并且首次携带月壤以第二宇宙速度返回了地球。这个技术突破极大地提升了中国探月工程的技术能力,同时对后续火星探测乃至更深的深空探测都起到了非常好的技术引领作用。”查文雷说。

探索还在不断前进,嫦娥六号、嫦娥七号的研究已经开始,中国也在与其他国家一起论证国际月球科研站的建设。“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在月球上会建造一座真正的宫殿,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有可能去月球上去逛一逛。”他的科普演讲最后为大家描绘了一个更美好的太空梦。

 // 千余活动送入百姓家门口 // 

在这场科技会客厅——“天地之间 科学筑梦”专场活动上,除了查文雷,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亚秋等知名的科学家们也纷纷亮相,与梁波罗、陈钢、张军等艺术家,将科学与艺术结合,围绕“天”“地”“人”三个篇章,以昆曲、诗朗诵,钢琴、小提琴演奏,带领观众进入理性美与感性美碰撞交互的世界。

这也是今日启幕的2021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首场活动。据介绍,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这一活动,由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和中科院上海分院共同主办, 于9月11—17日在本市集中开展。

千余项各区和街镇品牌特色科普活动将在这段期间被送入社区,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公共科普文化空间和精神家园。如第四届上海科技电影周上演的13部精彩影片,不仅在上海科技影城及部分学校、社区推出30多场公益放映,还在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和崇明生态科技馆设置特效科技电影专场。

杨浦区“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共青森林公园送上一场“生命有智慧”主题展览,上海有哪些常见的植物、昆虫、鸟类?都可以在这个展览上看到。数十种动物精美的生态摄影照片通过影像着重展示生物在野生环境中的自然行为,百余种的昆虫和植物标本展示生物的结构智慧,螳螂、马陆、扁锹甲等十余种生物活体展引导公众与生物亲密接触着重展示生物多种多样的行为智慧。“生物攻防战”部分则通过展板和创意标本着重展示昆虫、鸟类、植物之间斗智斗勇的有趣过程。

启动仪式上,上海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等6个“科学传播特聘”团队也获颁证书,今后将有更多的专业团队为市民们开展涨知识、学技能、可操作、重探索的精彩科普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