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因颅脑创伤死亡10万人!专家携手完善这部重要著作
2021-09-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我国每年因颅脑创伤死亡10万人,致残100万人,严重脑外伤会导致患者的高死残率,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近十年来,经过我国广大临床神经外科医护工作者和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我国颅脑损伤病人的临床救治水平显著提高、死残率显著降低。

日前,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颅脑创伤中心江基尧团队牵头编写的《现代颅脑损伤学》第4版正式出版发行。此前,该书已修订过3版,被公认为国内颅脑创伤临床救治的重要著作。

据悉,江基尧教授主编的《现代颅脑损伤学》第1版出版于1999年,作为颅脑创伤临床救治的重要参考书受到我国神经外科医师的广泛好评。在江基尧的牵头下,国内知名专家以及来自临床一线的中青年医师共同编纂,该书分别于2004年和2010年进行修订。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人类生活方式、生活水平的变化,颅脑创伤的发生率、人群分布乃至受伤机制和特点在近十年间也发生了显著变化。” 江基尧介绍。

例如,我国自2011年起将醉酒驾驶定为犯罪行为,发达地区汽车交通事故所导致的颅脑创伤发生率有所下降;但同时,摩托车和电动车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上升,颅脑创伤主要类型和救治方法发生变化。此外,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由此带来的跌倒伤发生率明显增加。

特别是根据仁济医院颅脑创伤中心牵头开展的中国和欧盟前瞻性大数据注册研究结果表明,我国急性颅脑伤病人病死率与欧盟国家治疗水平相近,充分说明我国颅脑伤病人救治的成功率得到了切实的提高。此项成果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在《柳叶刀·神经病学》杂志作为封面论文发表。

此次《现代颅脑损伤学》再版发行,江基尧教授邀请国内百余名颅脑创伤专家在修改原稿的基础上,大篇幅增加了十年来国内外颅脑损伤临床循证医学成果、多模态脑监测技术、NICU(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专业化医护团队建设、10多个颅脑损伤诊治《中国专家共识》的内容、颅脑创伤临床规范化诊治相关要求、脑损伤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及转化等,涵盖了颅脑创伤临床诊治和相关研究的各个领域。

该书分为67个章节,约150万字。该书的出版,将为进一步提升国内颅脑创伤救治水平、降低患者死亡率和致残率、改善预后给予重要指导和有价值的参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