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15分钟幸福圈为黄浦少年架起社区联动的桥梁
2021-09-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黄浦区复兴东路第三小学与豫园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仅一条马路之隔。为落实“双减”,进一步引领少先队员就近参与校外实践,豫园街道社区少工委把关心引导少先队员幸福成长作为工作轴心,依托区域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共画打通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的15分钟少先队校外幸福活动圈。

 // 因地制宜共画幸福活动圈 // 

老城厢豫园素来拥有上海“城市之根”的美誉,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也成为该辖区街道积极探索家庭、学校、社会共同服务青少年成长模式的主轴心。今年,豫园街道着重发挥社区已有的红色文化宣教阵地作用,统筹辖区内各类党群服务资源,盘活各类阵地打造15分钟幸福活动半径,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豫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青少年红色文化宣讲员培训”,通过学、研、评三个方面,培养社区在校学生成为红色文化小小“讲解员”,带动社区青少年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豫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与一路之隔的复兴东路第三小学联手共建,共享资源,以传统节日、学雷锋日、妇女节、植树节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了系列活动,比如“融情一家庆元宵”“融爱牵手亮家园”等,以学校少先队品牌活动“三维争章”为载体,学校、家庭、社区一起行动为少先队员的幸福成长打造活动空间。

 // 发挥社区共建资源优势互补 / 

校园课堂是少先队活动的主阵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邀请社区丰富资源进校园的方式,开展了系列少先队活动,充实了少先队员的学习生活,拓展了少先队活动的外延。

暑假前,豫园街道社区少工委将禁毒民警和专业社工请进复兴东路第三小学,开展“禁毒、反邪宣传进校园”活动,为发挥少先队员在学校、家庭和社区的宣传作用,集中“聘请”少先队员代表作为“禁毒宣传小标兵”和“反邪宣传小卫士”,鼓励少先队员向身边的亲朋好友传播禁毒、反邪知识。

日前,为进一步落实“双减”,一系列针对区域内少年队员的精彩活动正在紧锣密鼓的策划中。记者发现,复兴东路第三小学里入驻了科普种植园,种菜虽非孩子们的必备技能,但是却打开了他们了解大自然,见证成长的重要一课。

通过社区联动,豫园街道社区少工委为孩子们精细筹备了一份“双减”趣味课程大礼包。特色课程菜单里既有国乐、民族乐器、非遗传承、绘画书法等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特长体验课,也有更注重动手能力的科学小实验和手工课堂。通过培养孩子们的探索精神和动手能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

记者发现,心灵成长也成为“双减”课程的关注点,通过儿童电影、优秀纪录片以及红色电影的学习、解析,根植孩子们的爱国理想信念,培养坚毅的性格,也为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打牢思想基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