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为这方人文重新命题——李烨长篇小说《春秋辞》序
2021-09-12 生活

赵伟

我接到为李烨女士的长篇小说《春秋辞》作序的任务,在长时间的诧异中,还兼夹着极大的惊叹!原因是,我故乡那一方山水人文所经历的波澜壮阔的史诗性巨变,竟然被一个柔弱的中学语文女老师标注而成。这不知会让多少故乡的须眉文人举酒致敬?

李烨女士,早闻其名,未见其人,但她的作品,我都甚熟。家乡的刊物,我每期阅读,李烨在大巴山女作家群体中十分特殊,非小家碧玉。我一看她的是《梅影》,二看她的是《春锦》,三看她的,就是这部《春秋辞》,部部惊心、篇篇动魄,实为江湖高手!

一个隐藏于学校象牙塔内的语文老师,为什么能成为文学江湖的高手,这不仅仅是对文学的热爱,更多的,恐怕是她对语文老师这个职业的重新定位。她一定是在给孩子们传授母语文化的过程中发现,囿于书本知识,让黑板前那群渴求知识的后生们无法感知当世这正在发生的恢宏壮美的脚步。

于是,她在教学之余,拿起笔,为孩子们写下《春秋辞》。

为孩子,就是为后世。

单说《春秋辞》这三个字,就霸气十足凌厉万分,敢拿它作为长篇小说之名,至少可以让读者看见作者三样品质:自信! 深刻! 文艺!

《春秋辞》以秦巴山区贫困村日月山为背景,讲述了 日月山第一书记穆清带领村民们扎实扶贫、智慧攻坚的故事。“日月山春秋辞”,只此六字,就足以感知到作者对母语文字所蕴含的情绪与韵味的充分把握,这种汉文字所附带的天然情绪,为小说酿造出强烈的艺术气息。

大巴山的人文故事,文字相传已有千年之久,这里恶劣的自然条件导致生存也异常艰辛,于是,栖息在这片土地上一代又一代的人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糊口度日,挣扎前行,或单打独斗,或族群而战,却依然都是在低级形态中冲撞磕碰。日月依旧,山歌依旧,祖祖辈辈的生活依然还是刀耕火种,衣不蔽体、食不裹腹。之前那些你方唱罢我登台的帝王将相们,也从未把眼光触及过这方山水,眷恋过这方生灵。

但是,岁月行进到二十一世纪,天恩浩荡,福音频传,免税、修路、脱贫、致富。这一方生灵听从号召,休戚与共,结成命运同共体,身体和精神都因交通便利而翻起了层层山峦,与外部文明相携而行,视野和胸怀的拓宽,彻底改变了千百年来的生活形态,这大山里如今锦衣玉食、轻裘肥马、歌舞升平。这是一场巨变,这场巨变和社会重组下的人性去向,导致众生必然呈现不同的姿态。其中,就不乏许多对这一方山水人文深入骨髓的痴爱者,穆清、赵一民,他们正是凭着对故乡的热爱,才把生命的全部放置于此。

《春秋辞》呈现出了这些姿态,留下当世影像,为后世翻检。

《春秋辞》,既是李烨对岁月的颂辞,也是李烨对故乡表达的一份深情,她在表达与解读中,不经意间完成了一个重要使命,为这方人文进行重新命题。

(长篇小说《春秋辞》,李烨著,海峡文艺出版社,2021年2月。李烨:四川省通江中学教师,著有中篇小说《梅影》《红影》《春锦》《雪沟》等,曾获各类文学奖项多次。

赵伟,著有长篇小说《望乡台》《壁州兵事》,中短篇小说集《兵恋》《营盘舞》,长篇报告文学《深圳武警》。作品曾被《新华文摘》《中华文学选刊》等转载,曾获建国五十周年武警部队献礼工程优秀成果奖等多项文学奖。)

赵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