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00张老照片70篇文章,记录了陆家嘴初创艰辛
2021-09-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我给出版社提供了2000多张图片,最后他们从中选了500多张,这些照片反映了浦东30年的发展。”摄影家姚建良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他和其他67位浦东建设亲历者创作的《亲历与荣耀——陆家嘴崛起风云录》一书今天在上海中心大厦119层的云端首发。

64岁的姚建良退休前是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公司的员工。他是土生土长的浦东人,搞的又是建筑,当浦东启动开发开放的历程时他敏锐地意识到一场伟大的变革要开始了。他年轻的时候就喜欢摆弄照相机,从37岁那年他开始有意识地拍摄浦东的变化。“现在很多人看到的是浦东的巨变,其实在巨变的背后有很多曲折和艰辛。”姚建良在上海中心大厦119层指着下面的高楼林立的广袤区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浦东开发公司就在这陆家嘴金融城内,周边日新月异的变化,激发了他拍摄的热情。“我是浦东人,是搞建筑的,还喜欢摄影,记录浦东变化我觉得是我的责任。”

姚建良的图片成为《亲历与荣耀——陆家嘴崛起风云录》所呈现珍贵史料的一部分。上海浦东的开发开放,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部分,而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建成,又是浦东开发开放的重要部分。当年从上海各处奔赴浦东陆家嘴参加开发的建设者们,敢为天下先,创造了许许多多的“中国第一”“上海第一”乃至“世界第一”。《亲历和荣耀——陆家嘴崛起风云录》就是一批参与陆家嘴最早开发的老建设者们亲自撰写的。

《亲历和荣耀——陆家嘴崛起风云录》汇集了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公司68位参与早期开发的亲历者撰写(口述)的70篇文章,重点介绍了陆家嘴初创10年的艰辛开发历程。亲历既是他们个人成长的写照,也是浦东这个改革开放前沿的荣耀,更是中国快速发展的缩影。作者将当年波澜壮阔的开发经历用讲故事的形式娓娓道来,没有华丽辞藻,更没有豪言壮语,但让人读来倍感亲切自然。

亲历者们告诉记者,他们回首过去30年,在陆家嘴地区,他们动迁了居民10万余人,单位1000余户,动迁量居上海第一;建设动迁房150万平方米,位居上海第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亿元;吸引投资超过57亿美元;公司从200万元借款起步,2000年总资产超过140亿元,净资产60亿元。这个成就可谓在中国的开发区中“前无古人”,希望在今后有更多的“后来者”。“浦东的建设还在继续,我的摄影事业也还会继续下去,用镜头记录浦东发展是我的使命。”已经是浦东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的姚建良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