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龄不是手术的绝对禁忌!90岁胰腺癌患者术后第八天顺利出院
2021-09-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王懿辉 肖志文 

这是一例临床上较为棘手的病例!

来自浦东新区的90岁患者周阿婆来到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就诊,被确诊为胰头癌。胰腺外科虞先濬、吴伟顶教授团队成功实施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以最小创伤为高龄患者实现了胰腺癌根治。术后第八天,患者即顺利出院,行动自如。

国内这类高龄胰头癌患者手术并不多见。胰腺外科、手术室、麻醉科为这台手术的顺利开展做了积极、全面的术前准备。手术由胰腺外科虞先濬教授和吴伟顶教授主刀,金凯舟、叶龙云、肖志文三位医生共同参与,采取传统开腹手术。整个手术不到4小时就完成了,患者在手术中的出血量不足100ml。术后第8天,她顺利出院。

“ 超高龄不是手术的绝对禁忌!” 据吴伟顶教授介绍,依托医院强大的多学科团队,经过充分讨论、精细评估以及充分的术前准备是手术成功的前提,熟练的技术和精细的操作是手术成功的保障。此外,术后早期床上的康复锻炼及下床活动也很关键。

目前,阿婆遵医嘱定期随访,复查情况良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王懿辉 肖志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