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规划师职业初体验,社区儿童友好环境我来建
2021-09-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视频 受访者/图

“妈妈,周末不上补习班儿了,我闲得慌”,近日,“双减”政策落地后,学生和家长都犯了难,“周末去哪儿”成了老大难。上海徐汇区虹梅街道的学生们很幸运地找到了课余生活好去处,人人都当起了小小社区规划师,用少年无边无际的想象力构建社区儿童友好环境。

于一草一木中认识城市规划

在家门口开启调研之旅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城市是怎么形成的吗?”同济大学建筑系博士、四叶草堂联合创始人魏闽生动详细地为小朋友们介绍了城市的发展进程、发展历史以及城市的各项功能。由于参与活动的小规划师们都在7岁到11岁,年纪尚小,为了便于学生理解,魏闽在课堂上着重讲解了城市中的生态系统及其组成元素。

PPT上憨态可掬、可爱十足的各类动物以及城市生态系统中五彩斑斓的植物成功地勾起了台下学生们的好奇心,一一辨认着黑板上那些自己熟悉的花草树木和小动物。“同学们,现在你们知道什么是社区花园了吗?”讲解了一些社区花园的构成元素之后魏闽向学生们提出问题,小朋友们踊跃举手回答,还有学生甚至激动地举起了双手抢答。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魏闽的理论课堂为小规划师们开启了“城市规划”和“社区花园建设”的神奇大门,而同济大学景观学博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刘悦来则成为了学生们的社区规划与调研的领路人。

“小朋友,你家住在哪儿啊?你们知道自己家的小区有多少个社区花园吗?”刘悦来拿起手中的地图说道:“看地图的时候你们要先找好参照物,然后记住地图的上边是北方,地图的下边是南方,地图的左边是西方,地图的右边是东方。”随后调研的路上,许多学生嘴里都念念有词,“上北下南,左西右东……找好参照物……”

学生们一边听着刘悦来讲解社区花园的知识,欣赏着沿途的美丽风景,一边捧起自己手中的地图,学会自己识图认路,试图定位自己家的位置,时而趴在木凳上和一群小伙伴们议论,时而就地把地图随手铺开全神贯注地寻找起来,在地图上勾勾画画出自己的行进路线,大有“指点江山”之感。

借助天马行空的想象

表达社区规划的奇思妙想

学习了城市规划、社区花园规划理论知识,在家门口完成了调研。小小规划师们已经跃跃欲试,脑海中已有许许多多的奇思妙想要实现了。四叶草堂联合创始人、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范浩阳为他们带来了规划课程,教孩子们如何通过规划实现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

“同学们,你们认真观察下这三个花园,你们觉得哪一个是社区花园呢?”范浩阳问道,孩子们苦苦思索而不得,随后范浩阳让学生们带着问题听讲思考,为他们讲解了社区花园的绿化特点、植物配置、围栏、花池花箱、座椅、户外趣味设施等社区花园的组成要素以及社区规划提案。

有了充足的知识储备,学生们开始提笔在纸上描绘自己理想花园的样子,思索设计着自己的社区花园提案,少年们天马行空的想象终于得到机会倾诉,一一为大家介绍了“我理想中的社区花园”。

当天下午,小小规划师们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亲手把自己提案中的理想花园变成3D立体模样。他们利用轻黏土、模型树等丰富的材料、缤纷的色彩和新奇的造型,制作出了自己的理想花园,例如花园的池塘里游着三两只小黄鸭,五彩斑斓的滑滑梯不能少,大树下点缀个大小各异的彩色鹅卵石,彩虹色的房子,西瓜造型的小沙滩,熊爪造型的凳子,还有许多大人看了说不出是什么的奇妙设计。

据了解,虹梅街道2021年“小小规划师”项目为期2个月,接下来还会陆续开展财商基础知识学习、花园营造和社区花园导赏相关活动,通过异彩纷呈的理论课堂与丰富多彩的社区规划实践,为小小规划师和家长们带来不一样的规划师职业初体验,助力儿童友好环境社区规划与建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视频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