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浦江郊野公园寻找第十二人
2021-09-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心所向,荆棘布满了故乡;泪朦胧,黑暗中摸索希望。绝不回头,一往无前。饥寒交迫,为了明天,舍我其谁……”朗朗上口的主题曲,响彻耳畔,激荡心灵。今天上午,“红色”沉浸式互动剧《寻找第十二人》首演仪式在浦江郊野公园活力森林区演绎中心举行。主创团队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选取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二大为题材,在翻阅大量文献史料的基础上,通过多元化的艺术手法和现代化的展现形式,引领观众在回顾中共二大第一次全体会议及寻找第十二名与会代表的探索过程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铭记初心使命,激发奋斗热情。

与传统剧场不同的是,该剧根据不同的内容分为三个场馆进行,观众需要移步观剧。

走进写有“腾蛟起凤”的“辅德里”门头,进入一号馆,旧式公寓的布景瞬间将气氛拉回上世纪20年代的老上海。观众近距离直面“代表们”,被他们的意气风发、慷慨陈词所感染,身临其境地了解二大的重要议程和成果,体会革命先辈的热血与不易。

进入二号馆,在讲解员的指引下,观众对二大的历史和七个“第一”有了更详实的认知。输入讲解中的关键数字,推开推理空间的密码门,观众主动参与到寻找第十二人的过程中,通过眼看、耳听、翻找、比对等多重手段搜查线索,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依次从七位存疑的“第十二人”相关史料中解析真相,破关而出。

进入三号馆,在党旗党徽的映照下,在诸多人民英雄名言的鼓舞中,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将当下的触动化作长久的责任担当,带疑问而来,携信念而归,结束此次《寻找第十二人》之旅,开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新篇章。

《寻找第十二人》由闵房集团携手党建共建单位上海戏剧学院推出,由上海闵行浦江郊野公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央恒(上海)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期间得到了上海图书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的大力支持和闵行区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

记者了解到,2020年,闵房集团与上海戏剧学院签署《浦江郊野公园共建协议》,今年,浦江郊野公园党支部在党建引领下,加强与共建单位、与街镇党组织的联系,发挥合力,将原有的“五彩物业”升级成为“五彩趣空间”,进一步深化与上戏的合作,充分利用浦江郊野公园的区位优势、自然资源及上戏的专业特色、人才资源,形成校、园联动以提高郊野公园文化艺术品质、满足市民审美意趣。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在发言中介绍道,该剧历时半年时间精心打造,是多方紧密合作的一个重要成果,也让上海戏剧学院和闵房集团的战略合作协议真正落地,实现了校企联动。

据了解,《寻找第十二人》的编剧导演、舞美设计、灯光设计、展览设计等重要岗位都由90后操刀,演员一共分为AB两组:上戏播音主持专业、表演专业的学生以及闵房集团员工表演团队,也都是85后、90后、95后的青年。

本剧的编导是上戏研二学生强胜娴,她表示,在此次的创作过程中,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和建党历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上戏音乐剧专业毕业生黄矗松还为《寻找第十二人》创作了歌曲《舍我其谁》。此次,全体参演的演职人员均已向学院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闵行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茹洁红充分肯定《寻找第十二人》的创作价值,认为本剧是闵行探索推进“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的重要实践,是区委、区政府与上海戏剧学院新一轮区校合作的象征,是一次很好的文化洗礼,也是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并从“弘扬红色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信”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希望此次展演产生积极效应:帮助观众在情景交融中了解中共二大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启发全区各单位不断深化合作、推陈出新,共同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在观演过程中感悟建党精神,一起做努力奋斗的“第十二人”,为闵行建设“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的现代化主城区”贡献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