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首推犬只免疫和登记“一门受理”,狗狗也能体验“一网通办”
2021-09-15 上海

青年报记者 陈泳均 通讯员 陈春

今年8月,家住闵行的市民陆女士通过“随申办APP”对3个半月的爱犬线上预约打狂犬疫苗和办理《养犬登记证》。“整个过程很方便,我在预约的时候可以事先把申请材料上传到网上,当我带狗狗去预约好的宠物医院打针时,就可以把养犬登记同步完成。”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饲养宠物尤其是观赏犬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休闲的一部分,由此带来的“无证养犬”“养犬扰民”“犬只伤人” 等问题也成为社会管理的难点,提升犬只免疫、登记的便捷性是解决前端管理问题的有效途径。

作为养犬管理和犬只免疫的主要职能部门,闵行公安分局和闵行区农委积极探索,创新思路,以居民群众“养犬变方便”、职能部门“管理更规范”、社会机构“参与又赢利”为导向,在全市首推犬只免疫、养犬登记“一门式”受理。

记者从闵行公安了解到,作为2021年的 “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点实事工程,闵行公安在已推出犬只免疫和养犬登记线下“一门式”受理基础上,于今年8月正式升级“线上”服务。闵行居民可以打开“随申办APP”,进入发现频道,在“城市风采”中找到“闵行旗舰店”,或者直接在页面顶端搜索“闵行旗舰店”,进入“闵行旗舰店”主页,在“闵捷办”—“个人办事”板块,立马就可以看到“养犬登记服务”入口,进入时间仅需5分钟。

早在2011年7月,闵行公安分局会同区农委以《上海市养犬条例》实施为契机,按照“合理布局、科学设点、方便居民”的原则,通过准入条件公告、自主申报、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程序,13家具有资质的宠物诊疗机构成为闵行区第一批犬只免疫、养犬登记“一门式”受理点。

目前,全区“一门式”受理点已增至26家,覆盖到所有街镇,犬主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门式”服务,实现犬只免疫、养犬登记只跑一次,改变了以往犬主分别到公安、动物疾控部门办理,跑动路线长、跑动部门多、办证不便的状况。为了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办事便捷度,闵行公安分局会同区农委依托线下“一门式”服务的成熟模式和机制,结合“一网通办”和“高效办成一件事”的部署要求,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撑下,于2020年10月在“一网通办”闵行区首页搭建“养犬一件事”线上办理入口。

“铲屎官”们只需在线提交申请材料,并选择“一门式”受理点和预约日期,按照预约日期带着犬只和相关证件到受理点,为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植入芯片,在支付管理费后的7个工作日内,即可通过自取或邮政快递到家的方式取得《犬只狂犬病免疫证明》和《养犬登记证》,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办理”“一并发证”,减少办证材料和办证时间。

青年报记者 陈泳均 通讯员 陈春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