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国际实验室探索剧场新形式
2021-09-17 文体

青年报记者 冷梅

当下,观众在剧场、美术馆、公共空间及网络上,能够看到越来越多以视觉等非文本性当代剧场元素综合进行创作的作品。人们对于当代剧场表演的理解,也在不断地拓宽。

日前,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国际创作实验室(SDAC Lab)扶持项目《入土为安》和《我现在所在的地方》上演。这个国际创作实验室项目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自2020年底起发起的一个注重过程、强调实验及研究的全新剧场创作平台。这一平台希望打破传统的舞台剧创作模式,邀请来自不同艺术背景的创作者,支持他们以多元化工作方式和新理念驱动的剧场创作。

“作为一个场地、剧团合一的公立剧院,除了做好自己剧团的制作之外,也要对戏剧创作的前沿保持敏锐的观察和开放的态度。”上海话剧艺术中心SDAC Lab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勇于打破国家级院团与日益活跃的独立创作界之间的隔阂,发挥了前者作为公立剧院对创作生态的培育扶持作用;同时也把在剧场和当代艺术领域前沿的一些实践探索,比如跨学科的团队合作,实验导向的研究型创作等引入一个传统的话剧制作体系中来,做到相互启发,也会让像“后戏剧剧场”等越来越多的戏剧新形式不断涌现,这些剧场创作的方法可能不同于传统的编剧-导演-演员的分工,却也为戏剧观众带来了不同的视角和思考。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