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揭晓,上海格致中学学生盛晓涵获奖
2021-09-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光荣与力量——2021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日前揭晓。邹世昌、钱海军、张玉花、王利、盛晓涵、张心亚、罗晓平、上海市援藏干部联络组、上海市疾控中心新冠疫情防控流调队、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群体荣获“2021感动上海年度人物”。钟鸣、王友农、黄翔、赵兴洲、黄昌富、朱瑞霞、刘燕飞、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上海边检总站上海机场边检站、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团队荣获“2021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提名奖。

上海市副市长陈通出席揭晓活动,“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时代楷模”吴蓉瑾、“中华慈善奖”获得者曹鹏、天文学家叶叔华、全国道德模范胡双钱、王曙群等先进楷模为当选年度人物颁发证书和奖杯。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市民代表约400人参加了揭晓活动。东方卫视和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将在9月20日“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播出揭晓活动实况。

其中,上海格致中学学生盛晓涵是年纪最小的获奖者。16岁少年盛晓涵曾用“教科书式”的心肺复苏,为一位突发心梗倒在路边的老人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直至救护车到来才悄悄离去。“当时没有犹豫过,因为在危急情况下,没时间想那么多,我不能看着生命在眼前消逝。”盛晓涵在活动现场说道,雷锋就是他心中的榜样,“其实我只是个喜欢做好事的普通人,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人,我梦想所有人都能相互依靠,相互帮助,收获真正的幸福和快乐。”

随后,近期刚刚被授予“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的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上台为盛晓涵颁奖,并表示现在的上海中小学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已经开展得十分普遍,很多学校都开设了生命教育、疾病预防以及安全应急与避险等方面的课程。“盛晓涵的挺身而出,证明了这样的教育理念和课程设置是行之有效的,他的出现不是偶然。少年强则国强,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盛晓涵’成为‘上海好少年’‘中国好少年’。”

获奖人物和团队生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弘扬城市精神品格,以实际行动筑牢城市软实力,在不同战线上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取得突出成绩、获得重要荣誉。他们中既有科技元勋、行业先锋,又有基层模范、大国工匠,既有脱贫攻坚急先锋,又有党史学习新典型,涵盖上海众多行业,涉及各个年龄层次,代表各类社会群体,展现了上海城市发展崭新画卷,印刻了先进典型的时代风采。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