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莆田,坚守公卫儿科病房……别样的中秋,一样的家国情
2021-09-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奚晓蕾

这个节日,他们中有人响应征召逆行驰援莆田,有人仍然坚守公卫儿科病房,还有的人刚刚结束出舱进行集中隔离。

他们,是千千万万国家战疫大军中的一员;他们,是复旦儿科抗疫缩影里的精神力量;他们,也是一群为了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的最可爱的人…… 

中秋佳节,让我们走近这群可爱的人,体味别样的中秋,一样的家国情。

逆行莆田,两名上海儿科专家节前出征福建

9月12日,接国家卫生健康委指令,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闫钢风、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祁媛媛,作为儿科专家赶赴福建莆田为救治新冠肺炎患儿提供支援。

11号晚上九点多,接到任务时,闫钢风刚从医院加班出来,准备和太太、女儿一起吃晚饭。“要去莆田,我是高年资,又是支部副书记……”“不用解释,我都能理解。”太太是第八人民医院心内科的医生,身为同行,她只是轻声地问了一句:“什么时候走?”正读初三的女儿则在一旁哭了。

祁媛媛接到电话时,正和老公在为不到四岁的女儿洗澡。“妈妈,你又要去医院了吗?” “有小朋友生病了,妈妈要去外地,最近一段时间不能回来了。” 女儿似懂非懂,去拿了一包小零食给她,让她路上饿的时候吃。婆婆有事刚回老家,祁媛媛担心老公一个人照顾不过来女儿。军人出身、又是党员的老公则催促她:“赶快收拾收拾。”“你自己要注意安全。”老公时不时叮嘱她几句。

临危受命,义无反顾!12日中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副院长翟晓文、医务部主任柳龚堡及呼吸科主任王立波等人到机场为他们送行。带着医院准备的防疫箱和领导的嘱托,闫钢风和祁媛媛启程赶赴福建莆田。

抵达莆田后,闫钢风和祁媛媛即刻投入紧张的医疗工作当中。制定流程、进病房、评估病情、讨论病例等,每天结束繁忙的工作回到住宿酒店已经很晚了。15日上午,闫钢风和祁媛媛连线复旦儿科新冠肺炎专家组,与朱启镕教授、王建设教授、曾玫教授等专家讨论了一些儿童病例及院感防控等工作。

“虽然才来支援几天,但感觉时间过了很长。”闫钢风每天需要面对大量紧张而繁重的工作,对于中秋节,他觉得对于双职工医务工作者家庭来说,都能坦然接受一切变化,唯一觉得愧疚的是,出发前女儿哭了,一来是担心他,还有中秋出游的失约,因为女儿快两年了都没长途游玩了,每次看到同学在朋友圈发旅游照片,她只有心生羡慕的份。“国家抗疫有需要,只能舍小家为大家。这个中秋国庆没办法,只能下次找机会弥补女儿的心愿了。”闫钢风如是说。而祁媛媛则告诉记者,在出发当天早上,她拿出一个月饼切成三份,她、老公和女儿一人一份,提前过了一个中秋节。她说:“其实,错过一次节日团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家人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我们支援莆田,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不正是为了更多人能健康平安吗?”

“我在隔离病房陪着患儿过节”

作为上海市唯一一家新冠肺炎儿童患者定点收治单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众志成城、戮力奋战,完成了一场又一场生命接力。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抗疫前线临时党支部书记、感染传染科隔离病区主任葛艳玲,自新冠疫情以来长期坚守在抗疫一线。

今年中秋节,葛艳玲和她的团队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儿童新冠病房度过。面对患儿,他们每天除了进行常规的护理和治疗工作之外,还要照顾患儿的生活起居、陪伴玩耍,丰富小朋友们枯燥的隔离生活,尽力让孩子们开心度过每一天。

往年中秋节妈妈都会提前准备很多传统菜肴、炖个大烩菜,葛艳玲说,今年因为很早就知道中秋节和国庆节将在隔离病房度过,所以在进隔离病房之前,她就把父母和两岁的儿子送回了北方老家,有其他的亲人陪伴,老人和孩子不至于太冷清。

“每逢佳节倍思亲,想想隔离病房里的孩子没有家人在身边,我和护士妹妹们能陪着这些孩子过节,既是患儿情感所需,也是医者职责所在。” 葛艳玲说,“2岁的宝宝被送回老家之后,最近很频繁的找我,每次微信视频时,她都很温柔地喊妈妈,还会趴在屏幕上亲我的脸,把零食往我嘴巴里塞,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待我归来,补你们一份中秋不能陪伴的心意之礼”

第三次进驻公卫儿科病房的护理组长杨蕾表示,虽然今年不能陪女儿过中秋,但她会利用隔离的时间,为女儿精心准备一份手工小礼物,等隔离结束后再带她出去疯玩一天,以弥补中秋国庆不能陪伴的缺憾。

原本早早计划中秋节带着儿子去迪士尼玩的护士唐佳英,对儿子的愧疚又多了一分。今年春节、五一、中秋和国庆几个假期,她要么在隔离病房、要么出舱后集中隔离,老公总是宽慰她,“安心上班,家里有我”。

已经一年多没有回过老家的护士刘萌,大部分节日都是和同事们一起度过。与她一样心态越来越平静和淡定的是护士吴迪和王锦,按计划她们9月21日中秋节换班,但是她们却提前主动和护士长提出延长几天出舱,让外面的同事姐妹过好中秋节再来换班。“今年春节,夏爱梅护士长就主动做出表率推迟换班,这也成为我们团队的一个传统,互相照顾、并肩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

每到过节,护士朱亚男就特别牵挂妈妈,因为父亲早逝后,妈妈总是一个人在家。今年中秋节,朱亚男处于出舱隔离状态。老公很体贴地对她说:“放心,家里有我,我会安排好一切,带儿子一起去陪外婆过中秋节。”每次进舱出舱到解除隔离都要经历个把月,所以儿子和她视频时,总会弹上一曲钢琴,用自己的努力让妈妈放心。“回去之后,我要带儿子去一趟上海天文馆和上海马戏城,还要陪父子俩去钓一次鱼。”家人的关爱和支持,令朱亚男踏实又感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奚晓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