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个防雷“求职必备”小视频,这个“中秋礼包”给力
2021-09-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你以为面试的时候展示最好的自己就是正确的姿势,其实大错特错,因为HR内心的OS是你是否适配这个岗位。

高校毕业生就业季到来,为了让毕业生们能更精准更高效地找到心仪的工作。静安为大学生们准备了50个“求职必备”小视频,为学子们解惑。在静安区人社局指导下,静安团区委推出的“青春offer”求职平台小程序也正式上线,政企携手共同助力大学生的实习、见习、就业。

 中秋礼包包含50个“求职必备”小视频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的18位应届毕业生日前领到了一份定制的“中秋礼包”——《大学生就业服务包》。打开中秋礼包,里面有涵盖就业、创业、培训、权益等内容的宣传册、常用简历模板3套及“静安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大学生就业联盟”服务清单,礼包里还有一个U盘,里面有50个“求职必备”小视频,其中既有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组织全市职业指导师录制的33节求职微课程,也有静安“就业联盟”成员单位录制的关于面试技巧、行业分析、职业健康等内容的小视频。

“大学生在面试的时候极容易踩雷,很容易犯的错误是滔滔不绝介绍自己。”静安就促中心首席职业指导师孙一蕾向记者剧透了“求职必备”小视频的内容。“有的大学生去面试的时候想要展现更好的自己。其实,企业HR对面试者是谁并不感兴趣。他们只希望高效地招到合适的人。想要知道学生和岗位的适配度。”   

孙一蕾告诉记者,求职者容易踩的第二个雷就是在写简历时太繁琐。最佳的简历页数最好控制在一页。“有的大学生写简历时没技巧,写得很长,甚至还有人会罗列自己所学的所有课程。不是说不能罗列,但只有在特别的情况下罗列专业课能起到加分的作用。比如在应聘审计岗位时,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可以罗列自己所学的审计学的相关内容。”

她还特别介绍说,这些视频有不少是静安的人气企业的HR亲自录制的,用最直白的话,用最生动的语言从企业视角,让大学生对面试、投简历有更为直观的了解,少走弯路。

在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季主题分享日活动现场,来自上海大学2021届毕业生小孙在收到这份别样的“中秋礼包”后表示,“就业服务包”很实用,感觉很暖心,也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去找工作。据了解,“就业服务包”将通过街镇发放到有就业意愿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手中,以及区域内高校2022届学生手中,为他们将来就业早做准备。

 “青春offer”求职平台助力大学生就业 

为推动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校企对接,静安团区委此次推出的“青春offer”求职平台小程序已正式上线,有7家“就业联盟”单位成为“青春offer”推荐官。

不仅如此,静安还有一个“静安区人力资源机构助力大学生就业”联盟,成员单位从最初的10家发展到目前的17家。大学学习数据工程专业的小李毕业3个月,一直没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后在静安区就业促进中心与北站街道职业指导站的帮助下,对接了静安区助力就业联盟提供的免费就业服务,仅仅三天后,他就接到了诺姆四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抛出的“橄榄枝”,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激励应届毕业生就业,不如用身边的故事。现场,来自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的应届毕业生陆思佳和另一位同学讲述了在上海蔚来汽车用户服务有限公司见习6个月后被直接录用的经历。不仅如此,企业还提供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薪资福利待遇。该公司人事负责人介绍说,作为静安区就业见习基地之一,公司提供一对一带教,推出146个就业见习岗位,学员及公司都能拿到政府补贴,期望为大学生就业工作贡献更大力量。

在校时学的是空乘专业的陆思佳表示,自己对新能源车非常感兴趣,而且因为同时享受了市区层面的见习补贴,不算提成,最多的时候一个月可以拿到七八千。据悉,像蔚来服务这样的就业见习基地,静安共有44家,现阶段提供270余个见习岗位,为待就业青年能力提升及实践锻炼提供机会,建立起见习到就业的垂直通道。 

静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光荣表示,高校毕业生就业是整个就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静安区将进一步深化“政府-企业-高校”合作模式,全力保障“职业指导进校园、进社区”“新兴职业技能培训”等静安特色项目取得实效,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精准高效的就业服务,助力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今年,静安户籍高校应届毕业生达3251人。截至7月底,尚有308名毕业生未就业但有就业意向。经就业服务后,截至8月底,有83人实现就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