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人间团圆,天涯惜此时
2021-09-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中秋花月夜,人月两团圆。物资丰盈的年代,中秋节全家人一起吃顿团圆饭似乎稀疏平常。可是,有些亲人间的一顿团圆饭,一等就是一个甲子。

9月16日,发生在杭州的一个兄弟姊妹6人认亲现场让人泪目。一对双胞胎姐妹三个月大时就被分别遗失,如今罗家六兄妹得以相认,这顿中秋团圆饭足足等了58年。今年,罗家大姐已69岁,最小的双胞胎姐妹也已58岁。而他们的父母没有等来团圆,临终前的遗愿,就是让儿女们找到这对失散的姐妹。

在这个家庭中,率先认亲的是这对双胞胎姐妹。今年6月1日,杭州市公安局对外公布了15个“团圆行动”血样免费采集点地址,两位双胞胎姐妹在8月底的血液样本采集检验中找到彼此。而罗家大姐和其中一位双胞胎妹妹因为之前在公交车站偶遇,也为最后这场认亲埋下了伏笔。

同样是近一个甲子,在今年6月8日“团圆行动”济南会场上,90岁高龄的罗凤坤紧搂着被拐58年的儿子罗亚军泣不成声,今天是这对父子团圆的第一个中秋节。今年7月,电影《失孤》里的“父亲原型”郭刚堂也找到了亲生儿子郭新振。寻子24年,今天也是郭刚堂与儿子团圆的第一个中秋节。在这个漫长的寻亲之路上,郭刚堂不但帮助100多个家庭找到了孩子,最终也让他找回了自己的孩子。

有一种团圆,既让人心碎,又让人欣慰。那些因故失散或被拐家庭的相认,就是一种来之不易的团圆。每一个故事背后,有亲人长达数十年的不懈寻觅,更有广大公安干警、社会救助机构和爱心人士的担当与付出,也有信息技术助力下的尖端成果。

还有一种团圆,是劫后余生的“重逢”。今年入夏,河南经历了百年未遇的特大暴雨。妻子被困郑州地铁5号线,不会游泳的何勇攀赤足狂奔10公里寻找妻子,靠着救生圈和陌生人的帮助游过两个涵洞,终于在地铁站台找到浑身湿透的妻子,两人抱头痛哭庆幸重逢。中秋前夕,何勇攀妻子说了这样一句话:“未来,要把每天都当作生命里的最后一天,珍惜每一次团圆”……这句话我们常常说起,却从未真的准备好它的发生。

生活就是如此,它只能顺序播放,却无法倒带重来。我们永远无法预知意外和明天哪一个先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珍惜当下每一次团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