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东北妹子:要用真心和热情解决每一个乘客的问题
2021-09-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9月21日是中秋佳节,阖家团圆的日子,上海地铁“一大会址•新天地”站的95后东北妹子朱凌萱一早便在工作岗位上忙碌开了。每逢节假日,是她最忙碌的时刻,为了大家的团圆,她已经一年半没跟家人团圆了。

 因为疫情小朱和同事们的任务更重了 

“请问去城隍庙怎么走?”“你好,去城隍庙请换乘10号线。”不时有乘客到服务中心来问路。虽然戴着口罩,乘客们还是能感受到朱凌萱发自内心的微笑。

朱凌萱是“一大会址•新天地”站的“多职能巡视岗”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主要是在服务中心站岗,收取出站闸机的车票,以及车站每日票务系统结账。根据轮班,有时早晚高峰的时候,还要有效引导,不要让乘客在上下楼梯出入口造成人员拥堵。

既然是“多职能巡视岗”,朱凌萱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完成地铁通信、机电、供电设备的基础巡视工作。这对毕业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交通工程专业的朱凌萱来说,驾轻就熟。

眼下,因为疫情,小朱和同事们的工作更多、任务更重了:车站的自动扶梯每天要增加一次停梯消毒,运营结束后所有的进出站闸机也要消毒,在车站范围内如果有乘客没有规范佩戴口罩要提醒他们戴戴好。

“还特别要注意,在岗位上要佩戴医用级别的口罩和手套,上班之前要到车控室测量体温和检查行程码,有特殊乘客持证件免费乘车进站要在服务中心测量体温方可进站。”小朱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朱凌萱是吉林人,当年高考选专业的时候,她是跟父母一起商量的,先按照分数选定了上海的高校,然后再根据兴趣选择了交通类专业。

第一次在上海乘地铁,就是考上大学来报到的时候,这是她第一次来上海,也是第一次乘地铁。从浦东机场下飞机,2号线承载着朱凌萱和她的梦想。“当时就觉得乘地铁很便捷,去哪里都很快,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学校在奉贤,朱凌萱偶尔跟同学周末出来玩也会乘地铁。印象中,地铁工作人员的态度都很好,对于乘客问路的向导指示也很清晰,后来她进地铁工作后,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要让上海地铁因为“服务好”而“上热搜” 

3年前大学毕业时,朱凌萱进入上海地铁工作,那时这个站点的名字还叫“新天地”。  

新天地站周边有不少红色景点,今年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打造了红色主题文化车站,正式更名为“一大会址•新天地”站,由此出现了很多与之配套的景点介绍、导向图,越来越多的乘客专门前来参观,有时候小朱和同事们还要担任“导游”。

这是一个暖心的车站。有一次,一位老奶奶要去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不小心迷路了,回到了地铁站。值班站长跟同事们一起,帮她找到家人送了过去。第二天,老人还特意送来自己家种的苹果给车站工作人员吃。小小的一件事,让朱凌萱看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并且时刻鞭策自己“做更好的我”。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去年疫情发生后,小朱用探亲假春节回了一次老家,此后受疫情影响,就再也没见过家人。

逢年过节,朱凌萱也会思念家人,但是一忙起来,脑子里就满是工作。小朱是个知足的姑娘:“不是节假日的时候能回家与父母团圆也很好”,她惦记着爸妈为她做的她最爱吃的地三鲜、酸菜炖排骨。

“去年中秋节,我们制作了节日小书签送给乘客,大家都很喜欢,节日氛围也很浓,车站还会给工作人员发月饼,今年也发了。”小朱最喜欢的是枣泥馅儿的月饼。今年中秋节,单位里还专门给留沪青年员工开了座谈会,组织大家吃了一顿饭,还发了小礼物——充满人情味的单位,才能培养出有爱心、责任心的员工。

从刚开始做票款有时候数字会出错,到现在的独当一面,朱凌萱伴随着上海地铁一起在成长。

对于上海地铁屡屡因为“服务好”而上“热搜”,小朱也颇有几分自豪:“未来,我们还是要以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让每个乘客安心坐地铁,舒适地到达自己的目的地,要用真心和热情解决每一个乘客的问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