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青年志愿者为认知症家庭带去节日的温馨
2021-09-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9月21日是第28个“国际阿尔兹海默病日”,为进一步推动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工作,上海市民政局决定在44个街镇开展第三批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此前市民政局推出两批试点77家,全市试点街镇已覆盖121家。

与此同时,在中秋节期间,在上海的忘不了餐厅里,一群青年志愿者也为阿尔兹海默病患者和家属们准备了一个特别的中秋活动。“经历了与母亲的认知症斗智斗勇后,我与母亲产生了从未有过的亲密链接。这段心路历程和心得,我很想分享给其他还在艰难中摸索的家属。”一位志愿者兼病人家属分享道。

中秋佳节,忘不了餐厅里坐满了一群特别的老人和他们的家属。有子女带着爸妈来作客的,有相濡以沫的伴侣陪同一起前来的,甚至还有年轻的孙辈带着家人来到现场,分享照护经历的。

这是一场为认知症老人和家属度身定制的921暨中秋节专题活动。发起人是林曙颖。3年多前,身为认知症家属的她创立了爱米粒认知症家属互助会,前后吸引了近300位家属照顾者参加。

林曙颖告诉记者,当意识到除了药物治疗外,非药物治疗也能起到作用后,她希望做些什么。今年6月,忘不了餐厅线下店挂牌了爱米粒上海认知症家属互助驿站,作为实体场地,支持家属互助会在此开展持续性支持活动。

今年的“国际阿尔兹海默病日”恰逢中秋佳节,近三十位家属及认知症长者从上海的四面八方赶过来,相聚在一起,过了一个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中秋团圆会。

在读博士、康复治疗师施晓畅曾是家属,加入互助会后一直为大家默默提供专业支持。她主持了以《居家环境下的跌倒预防》为主题的讨论会。讨论会由三个连接真实故事的问题引入:我的家人在家中遇到过跌倒事件么?当时的情形是怎样的?现在还原过来,我对那件事怎么看,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从照料者的角色变为旁观者的角度,大家一起来“找茬”,发现居家生活中有哪些地方是老人容易跌倒的,需要对环境加以重新布置,做好充分预防。

作为与认知症长辈的一同生活的家属们达成了共识,所谓适合老人的环境要具备熟悉、方便、安全和有丰富认知支持这四个居家安全的原则。

最后,大家一起阅读并理解《居家安全小手册》,根据各自家庭的情况查漏补缺,查看哪些推荐的条目是各自预防跌倒的重点。细心的施晓畅博士还提醒大家特别注意两点容易看不见的因素,那就是认知症长辈的常用药和常穿的鞋对跌倒风险的提升。

老年认知障碍是老龄化尤其是高龄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随着老龄化尤其是高龄化程度的不断发展,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逐渐成为上海养老服务体系中亟需关注和加强的内容。

社区是老年人安居的家园,加强老年认知障碍社区照护服务,对于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中安享晚年有重要意义。2019年9月以来,本市先后启动两批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全市77个街镇与专业机构合作,在社区内广泛开展老年认知障碍的宣传教育、风险测评、早期干预、家庭支持、资源链接和平台建设,建立老年认知障碍在社区的专业照护服务体系。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在全国率先建设老年认知障碍照护床位,目前已经建成5000多张,让认知障碍老年人在养老机构照护单元中获得专业的服务;此外,上海在全国率先开展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为社区居家老年人营造友好环境。

上海在构建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体系中,注重标准化体系建设。目前,已经颁布和正在编制各类标准、规范,初步形成了覆盖机构、社区、居家,包括地标、行标、团标、企标等形式的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标准体系。未来,将进一步制定分类、分级、分层完善认知障碍各项标准,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标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