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上天背后,有这支“新老荟萃”试验队的功劳
2021-09-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通讯员 颜鹏飞/图

9月20日,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一飞冲天,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送上太空。又一位“快递小哥”上天的背后,离不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天舟三号试验队员的功劳,这支团队中,有“老法师”,也有“青春派”。

 // 跟有趣的人做有趣的事 // 

7月14日,天舟三号产品从天津港出发,途径1720海里,于23日抵达清澜港。805所工程部李中元是这次负责押运八院产品的海上镖师。“瞬间提升五六米,然后瞬间失重跌落。”李中元这样形容在船上的感觉。

“铁路每次编组的时候对产品都是一次意想不到的冲击;飞机落地时也会对产品有瞬间的冲击;海运大多数时候平稳,但漫长押运时间对人和产品都是不小的考验。”但这一次,是李中元工作九年来时间最长的一次出海。

船上的9天里,尽管可以通过电脑端的数据判断产品状态,但不放心的他还是坚持每天早晚各一次去亲自确认一遍包装箱的绑带以及气压,才能安心伴随着摇晃的船只睡去。海上信号弱,与家人失联是常态,但对李中元来说,这也是难得的与产品安静相处的时间,“我可以失联,但产品不能‘失联’,我有义务护送它安全抵达最后的战场”。

“从事航天事业,就是跟一群有趣的人一起做有趣的事。”主管飞船推进舱总装的副总师曹俊生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虽然推进舱外表看起来是个上下一般粗的“圆桶”,但里面安装了大量的精密单机和80余根走向复杂的电缆,从每一个螺钉的安装到每一根电缆的敷设,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轻易放过,舱体总装工作必须谨小慎微,不容出现半点差错。

在发射场恢复总装期间,需要在推进舱舱体上安装太阳翼以及中继天线等重要设备,每次操作前,曹俊生就急急忙忙地穿上防静电服冲到厂房,生怕自己的“宝贝疙瘩”出现半点磕碰。面对多发飞船几乎同时在两地开展工作,曹俊生也依然坚持亲自在总装现场指导工作,做到眼见为实。有了这位副总师的“坐镇”,队伍中的每一个人都感到底气十足。

 // 航天青年精神代代传承 // 

在八院试验队,从设计师到总装操作,30岁及以下的年轻人占到了1/3,最小的试验队员只有24岁。而在航天这个看似高端的行业里,也依然延续着“以老带新”的传统。

对于已工作10个年头的飞船总装岗邢赛健来说,这次的发射场经历更让他体会到了航天师徒三代的传承。五年前,是师父成大钢带他一起在发射场完成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资源舱的总装操作,他还清楚地记得在狭小密闭的舱体内,一片漆黑、闷热异常,由于舱壁上安装有产品,所以只能在有限的空间内全程弯着腰,不停地变换姿势,完成长达4、5个小时的管路安装工作,当从舱壁上唯一的操作口钻出来时,已经是满身的汗水。

转眼五年过去,仅仅30岁的他也成功完成了角色的转变,俨然成了一名“老师傅”,带着自己的“徒弟”闫金超进行天舟三号推进舱的总装工作。“这是第一次带着新人独立负责操作,与其说是师徒关系,不如说是亦师亦友吧。工作中我把自己以前的经验传授他,生活中就像朋友一样。”当问及从事航天给他带来了什么,邢赛健憨憨一笑:“坚持锻炼身体算吗?毕竟要保持体型,太胖的话舱体钻得费劲。”

放手一搏,也许是年轻人最好的成长。这是805所技术综合钱佳程第一次独当一面在发射场执行任务,刚刚入职五个月的他,已经跟随师父全程经历过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任务。而在天舟三号任务中,他与师父分别前往不同的发射场执行任务。一个人承担技术综合的岗位,让这个27岁的小伙子既紧张又兴奋,恨不得将单位电脑上所有的文件资料都带来发射场,以备不时之需查阅。“好在上一次任务中,师父给了我悉心的指导,让我对载人航天的标准和要求都有了系统化的学习,尽管这一次是不同的发射场、不同的型号、不同的队伍,但我坚信能跟大家一起打好这场硬仗。”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推进舱总装设计师王叶奔儒尤记得初进航天时,大家在新员工培训上探讨的一个问题:漫长的职业生涯中,该如何持续保持对工作的热情?他说自己思考了很久。如今,在老一辈航天人的付出与奉献中、在两位师父的言传身教中、在与产品一次次的亲密接触中,这位年轻的设计师似乎找到了答案:“选择了航天,选择了载人航天工程,那就必须坚强地走下去,不能让前辈的荣誉在我们手里黯然失色。同时,产品慢慢成长的过程也是我奋斗的痕迹,亦是我不断成长的见证。”

航天精神永远青春,曾经的航天青年也不曾变老。看着载人航天工程不断补充着新鲜的血液,焕发出新的朝气,货运飞船副总师陈启忠感到欣慰:“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三号,天舟一号到天舟三号,载人航天工程在一次次成功中逐渐走向成熟,也在一代代传承中不断突破创新。几十年前我们共同种下了一颗种子,如今生根发芽、草木蔓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通讯员 颜鹏飞/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