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是人生之“钙”,上财开学首堂思政课感受凝心聚气的青春“精气神”
2021-09-20 青年

受访者供图

守理想、立远志、匡时局……上海财经大学2021级新生近日共同聆听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成为第一位主讲人,这堂思政课带领同学们从历史走到现在,感受一把凝心聚气的青春“精气神”。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书记开讲

理想信念是人生之“钙”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将伟大的建党精神导入课程,他说,坚守理想、担当使命贯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凭借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理想与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他告诉台下的青年学子们,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世界的核心,是人精神上的“钙”。一个人理想信念的坚定程度来源于对它的理解认识程度。认识越深刻,意志越坚定,行动越自觉。因此,必须不断加深对理想信念的科学内涵和重大作用的理解。“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切实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许涛寄语广大新生,一定要把守理想与担使命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理想信念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理想的实现有赖于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奋斗。”他表示,当代青年守理想、担使命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

几代接力

谱写中国画卷

书记讲述后,几位校外嘉宾以亲身经历继续“上课”。电影《1921》制片人任宁为师生现场分享了影片的创作过程,展现了革命年代一群有志青年抱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理想与勇气成立中国共产党,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发展的方向和命运的故事,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而奋斗,为真理献身的初心与使命。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李侠的饰演者王佳俊通过对舞剧排练过程及自己深受舞剧感染火线入党的故事分享,展现了共产党人理想与使命的传承,体现不屈的精神和坚定的信仰在当代中国人身上的永续。

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则讲述了抗疫过程中的动人事迹,彰显了医护人员在抗击新冠肺炎斗争中对革命先辈为理想信念勇往直前、无私奉献中国精神的承继。

《勇夺冠军,为理想拼搏、为祖国争光》的视频展现了中国运动员勇于挑战,超越自我,积极践行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 奥运冠军陈芋汐寄语上财学子:“希望我们能一起用汗水浇灌青春最美好的梦想,用奋斗绘就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实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人生誓言!”

师生代表

重现百年风华

上财师生们则用情景剧、微演讲等方式展示了师生共同践行百年风华的场景。《星星之火奠信念:第一个党支部的成立》重现了上财第一个党支部成立的历史场景。舞台剧重现了当年的历史情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党的利益高于一切,遵守党的纪律,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76年前的这一句句誓言令人动容,表达了上财人跟党走的初心与决心。

档案馆的陈玉琴老师与“育衡宣讲”学生讲解员带领大家回顾了上财学子抗美援朝的经历,深刻演绎了上财学子对“经济匡时”校训精神的践行,对“一切为着建设祖国”诺言的担当。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范静老师与学生吴胜男、苏唱,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付春老师与学生加拉斯·艾德力拜,以及退伍学生郑天昊、王紫琳、贺斯文带来情景讲述,从千村调查、救人事迹、投笔从戎等多维度展示上财人在新时代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先进事迹。

“百年来,上财人以‘经济匡时’的使命感积极参与到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在西北、在东北、在华北、在边疆,上财人将汗水滴落在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上,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上财人的印记。”许涛最后表示,开学的这第一堂思政课正是希望告诉新时代上财人,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