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上新!“奥特曼”“诸葛亮”纷纷穿越
2021-09-21 教育

9月9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外公布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

继半年前新出土、修复的古蜀国神秘文物震惊世人之后,三星堆遗址又出土500多件文物,包括完整金面具、前所未见的青铜“神坛”、神树纹玉琮等国宝。

目前,3号“祭祀坑”发掘已近尾声,4号“祭祀坑”发掘已经结束,5号、6号“祭祀坑”因面积较小、深度较浅,将被提取到实验室“解剖”,7号、8号“祭祀坑”刚刚到文物层,大中型青铜器、象牙、玉石器等铺满了整个“祭祀坑”,犬牙交错、层层叠叠,令人叹为观止。

让我们来看看有哪些国宝:

神树纹玉琮

3号坑发现的神树纹玉琮,整件器物由整块灰白色玉料加工而成,对应的两侧线刻神树纹样,刻痕甚浅。带有神树纹的玉琮前所未见,为今人研究古蜀社会中神树的意义、象征等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

更大的青铜大面具

这件6月已提取出土的青铜面具出土于3号坑,宽130厘米,高75厘米,比三星堆博物馆目前陈列的青铜纵目面具和大面具还要大,是目前最大的青铜大面具。

最大的完整金面具

三星堆再度在3号坑发现金面具,它平铺展开有40厘米宽,高约27厘米,是三星堆迄今为止发现的完整金面具中体量最大的一件。新出土金面具比真人脸还大!

“奥特曼”“诸葛亮”亮相三星堆

今年5月,考古人员在3号坑南部发现了一件青铜站立人像。人像不大,不超过20厘米高。但是当考古人员除去人像身上的泥土后,惊讶地发现他戴着尖头冠、眼睛突起、面容夸张,整体造型特别接近于电视上的奥特曼形象。唯一的区别是,电视上的奥特曼穿着紧身裤,而三星堆的青铜小人穿的是长袍。

此后,在3号坑的中部和南部又各发现了一件相同造型的铜立人,年轻的考古人直接称其为“奥特曼”。

(来源:央视网)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