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昌永:青年文艺家是传播者,更应树立德艺双馨的榜样
2021-09-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我希望青年会员们做一个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我们创作的作品,不是用来孤芳自赏的,而是为了得到老百姓的喜闻乐见。他们的喜爱是我们的理想。”“七一”勋章获得者、上海音协、上海影协顾问吕其明今天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报告厅给上海文联旗下上海音乐家协会和上海电影家协会新会员上了入会第一课,引起强烈反响。青年会员纷纷表示,一定要加强自身品德修养的提高,为人民的文化生活作出贡献。

这次听吕其明上课的是上海音协和上海影协的60位新会员,其中大多数是青年人,很多人是第一次见到吕老。吕老对新会员说,他的创作最大的体会就是不忘初心。他的父亲吕惠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农学院,一生追求真理,追求光明,很早就参加了新四军。抗战胜利后,在部队战略转移的过程中,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在走向刑场时,大义凛然,视死如归,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以生命最后一滴血,在红旗上写下对党的忠诚。1965年吕其明在写《红旗颂》的时候,就想到了父亲那样的无数革命先辈,“是战士们举着红旗冲锋陷阵,一个倒下了,另一个战士继续拿起红旗冲上制高点的画面”。吕老用了7天时间夜以继日奋笔疾书,完成了管弦乐序曲《红旗颂》。

吕其明告诉青年会员,艺术家要为人民而创作。人民喜爱什么?当然是真的、善的、美的,而不是假的、恶的、丑的。所以说,要创造真善美的作品,创作者自己要有真善美的心灵。狭隘的心灵,灰暗的思想,是创作不出打动别人的好作品。“所以,我们要向群众学习,向生活学习,向民族文化学习,学习让我们聪明起来,让我们高尚起来,让我们不被名利诱惑,不会迷路或走弯路。一生能够安安静静而且干干净净去从事我们喜欢的创作工作,去创作人民喜欢的作品,该是多么快乐的事情!”

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歌唱家廖昌永对青年报记者说,吕老说的“德艺双馨”应该成为当代青年艺术家的自我修养和自我要求。文艺家是传播者,有着育人树德的责任和使命,所以尤其应该“德艺双馨”,这样才能够受众树立一个榜样,而不是一个负面形象。

作为上海文联的新会员,青年演员严屹宽对记者说,他感到青年一代文艺工作者任重而道远,沿着前辈走过的路,如何禁得起时代的考验,如何不辜负国家的培养,使得我辈的作品也可流传成经典,是青年文艺工作者的首要任务。“都说拍戏很苦,然而没有苦哪来甜?创作不易,但不经历困苦探索就会失去艺术真正能打动人的美。在这方面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生在这大好时代,我们拥有的已经很多,理应更加努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