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沉默的少数”高质量就业,这个镇这么做
2021-09-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残疾人平等融入社会、实现自身权利和价值的根本途径,青村镇聚焦“六稳”、聚力“六保”,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关注“沉默的少数”,聚焦残疾人就业精准帮扶,开展高质量就业行动。据悉,今年以来,青村镇实现新增就业残疾人31人、新增培训残疾人22人,各类培训人数70人。除重残无业人员以外,实现全镇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就业率96.7%;青村镇有就业能力青壮年的残疾人(35岁以下)就业率达到97%。

近年来,青村镇以推动残疾人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开展残疾人个人情况排摸行动,梳理就业年龄段中未就业人员的年龄、学历、残疾程度、家庭情况等信息,鼓励残疾人参加适合自身条件的区、镇级不同类型的技能培训、就业体验等培训,以此来提升自身的素养与技能,为就业精准帮扶打下基础。

  资源整合 挖掘创造新岗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予救济不如提供岗位。青村镇结合发展实际与残疾人就业需求,努力深挖就业机会,致力于打开无屏障的就业路径,进一步推进残疾人就业启航工程。 

记者了解到,首先由镇残联牵头,与青村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就业促进办公室、经济园区等多部门联动,将残疾人就业纳入社会大就业中,实现就业岗位、信息等资源共享。多层次、多方位为残疾人打造就业平台,实现精准匹配,帮助残疾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其次是结合青村镇经济发展,挖掘更多就业岗位。一方面借力“梦圆小康就业券”、 结合乡村振兴、家门口服务项目挖掘岗位;另一方面主动联系、走访60余家属地企业及属地商户,从残疾人实际出发,从大就业数据中挖掘适合残疾人的工作岗位。

另外,借力区级资源,开展、参与多形式政策宣讲与招聘会。为人户分离的残疾人,创造家门口就业机会。

  量身定制 点亮就业创收路  

针对高学历残疾人,在区镇两级残联的共同努力下,青村镇今年特设残疾人专项社工岗位,实现了残疾人社工岗位的零突破,后续仍将向事业单位、公务员岗位努力。

与此同时,试点开展以简单手工制品或艺术创收为主的居家就业。这种灵活就业的模式主要针对的人群是想在职增收、在家带娃、不便出行的残障人士。以聋哑青年倪庆为例,他在工作之余,进行版画创作,作品搭载吴房村桃源居进行展示、出售,其精美的作品获得来一批吴房游客的喜爱,用自己的巧手实现增收。接下来,计划与青村刻纸非遗传承人钱肖红、打莲湘非遗传承人李梅华以及钩针编织、贞格格珍珠霜制作、江南渔技、鞭竿技艺等非遗传承人一同联手开设非遗手工制品培训班,既推广了宣传非遗项目,又拓展了残疾人居家就业渠道。

残障青年“毕业即失业”的问题,一直是青村镇特别关注与忧心的,所以,鼓励符合条件的属地企业成为“残疾人见习基地”,让中职特教班毕业的残障青年就业实现无缝链接,成为了一个重要举措之一。青村镇已有两家残疾人见习基地,目前一名残疾青年正在见习,适应良好,表现优秀,已初步达成与企业的就业意向。后期青村镇一方面将为中职特教班的本镇毕业生甚至是兄弟街镇的毕业生,搭建见习桥梁,形成毕业生定向输入;另一方面将继续走访、挖掘合适的企业,壮大见习基地,开发出更多适合残疾人的岗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