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便捷、更丰富、更健康,早餐工程暖胃暖人心
2021-09-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早上9点,临港新业坊·虹口智立方逐渐热闹了起来,尤其是其中的5号楼——打完卡后,不少食亨的员工在公司门口的臻有趣智能早餐柜前排起了队。“以前为了吃早餐,要早起1个小时,现在好了,公司门口就可以购买到热乎乎的早餐,从扫码点单到拿到早餐,1分钟都不用,非常方便。”90后段小姐说道。“价格非常实惠,平均五六元够买一个干点加一袋豆浆,时常有满减与补贴活动。而且选择品种也很多,每周都会轮换。”85后王先生补充道。

虹口区立足数字、健康、共享三个关键元素,科学研判辖区早餐工程需求的阶段特征与总量缺口,以精准性施策实现穿透性落实,为市民提供更便捷、更丰富、更健康的早餐服务,而新业坊正是其中“深化数字化赋能,提升早餐服务便捷度”的典型点位。

今年以来,虹口已累计新增各类早餐网点156个,其中新增“便利店+早餐”“超市+早餐”“菜市场+早餐”“社区食堂+早餐”等“X+早餐服务”模式门店41家。同时,以聚焦北外滩区域早餐工程建设为重点,1-9月份,北外滩区域新增各类早餐网点51家,约占年度新增网点总量的三分之一,进一步提高市民早餐消费便捷度,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与市民更满意的早餐民心工程。

因地制宜优化网点布局

提高早餐布点精准性

积极围绕“家门口”“单位旁”与“流动中”,结合辖区和消费群体特点,采取不同的供应模式精准补盲点,逐步实现社区、园区、楼宇早餐布点的优化覆盖,更好满足多层次、个性化、高品质的民生需求。

在社区采取“菜市场+早餐”“社区食堂+早餐”“便利店+早餐”“连锁超市+早餐”等模式补盲点。挖掘国有菜场载体资源,招引优质早餐企业。例如在三角地曲阳菜场引入大富贵,加强企业协调服务,为企业入驻提供最大便利,实现买菜与买早餐“二合一复合业态的早餐场景”,不仅补填周边社区早餐盲点,也有效提升了早餐品质。同时,结合市民驿站与社区食堂建设,搭载早餐服务功能。目前虹口共有社区食堂17家,其中有14家提供早餐服务,为周边社区群众提供经营规范、品种丰富、快捷方便的放心早餐体系。

在商务区采取“便利店+早餐”、特色早餐单店等模式补盲点。重点聚焦北外滩商务区,积极推动商务楼宇与连锁便利店对接,在商务楼宇引进全家、罗森、逸刻、7-11等品牌连锁便利店,不断丰富早餐供应渠道与品种,服务流动中的上班族。今年虹口已新建品牌连锁便利店14家,其中北外滩商务区新增品牌连锁便利店8家,占全区年度新增便利店总数的57.1%,不断增强早餐服务功能。同时,北外滩来福士商场引入全家、罗森、肯德基、星巴克、TACOBELL、LAVAZZA咖啡、Peets咖啡、M STAND等10余个中、西式特色早餐品牌,为周边上班族提供个性化、多元化与品质化的早餐需求。

在园区采取“流动餐车+早餐”、“便利店+早餐”、智能取餐柜等模式补盲点。在花园坊园区布设逸小兔流动餐车,餐车提供70多个各类早餐品种,并有10元早餐优惠套餐近10种,目前餐车单日最高服务人次近300人次,满足园区5000余名上班族方便、快捷和实惠的早餐消费需求。罗森、逸刻等品牌连锁便利店也在花园坊、德必运动、中图蓝桥等园区布设早餐网点,提供数十种中、西式早餐品种,推出多种早餐组合,解决白领上班族早餐服务,提升早餐服务的可及性与便捷性。

深化数字化赋能

提升早餐服务便捷度

今年以来,虹口新增新(改)建网订柜(店)取门店76家,鼓励企业借助APP、微信小程序提升智能管理水平。小杨生煎、麦当劳、汉堡王等推出网订柜取模式,消费者、外卖配送员都可在门店扫码取餐,推动早餐供应更便捷。吉祥馄饨、大富贵、笼百味、麦当劳、肯德基、TACOBELL、Peets咖啡、星巴克等中西式早餐门店通过APP等小程序实现网订店取,让上班族选择最近的门店提前下单,到店后直接领取,实现“拿了就走”,为市民提供智能化、品质化、便利化早餐消费服务。

另外,为市民在上班途中、办公楼宇前、产业园区内提供便捷的取餐服务,支持美团、臻有趣等企业推进无接触取餐模式,推动数字化赋能早餐服务。目前虹口已在32幢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建设完成60台智能取餐柜。臻有趣聚焦产业园区布局,在新业坊、1876老站创意园、中图蓝桥、置汇谷等园区布设智能早餐柜,为园区上班族提供近30种早餐品种的选择,成为园区早餐消费“刚需”,深受园区上班族的欢迎。

推进早餐示范点建设

发挥示范点引领作用

目前,虹口共有15家早餐各类门店入围本市早餐工程示范点名单,涉及中式早餐门店、西式早餐门店、“便利店+早餐网点”、“菜市场+早餐网点”、老字号+早餐等各种业态,持续发挥早餐示范点在网订柜(店)取、标识管理、共享早餐与健康早餐建设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提升早餐供给质量。

据悉。下一步,虹口区商务委将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立足数字、健康、共享三个关键元素,围绕早餐消费更便捷、品类更丰富、品种更健康的目标,进一步厘清各类人群对早餐网点及业态的精准需求,夯实“家门口”早餐布点,充实“单位旁”早餐布点,落实“流动中”早餐布点。持续发挥示范点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数字化赋能,创新供给方式,运用早餐电子地图,打造多种早餐应用场景,不断提升早餐服务的数字化能级,确保早餐民心工程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得实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