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请幕后英雄登台的人情味与时代感
2021-09-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马琳、王皓、王励勤包揽了男乒单打的金银铜牌。颁奖仪式上,3位小伙子把他们的教练刘国梁也邀请上了领奖台,还把3枚奖牌都挂在了刘国梁的脖子上,以此表达对教练的尊敬。

如果到了今天的全运会赛场,那么刘国梁不仅可以“不请自来”登上领奖台,还不用与队员们分享奖牌,他将拥有属于自己的3枚奖牌。

领奖台上的“老少配”组合,已然成了第十四届全运会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奥运冠军汪顺在全运夺冠后,携手64岁的老教练朱志根一起登台,并且特意突出恩师,让大伙多关注这位还曾培养出孙杨、张雨霏的中国泳坛功勋教练。

全红婵突破“地狱模式”拿下全运会10米台冠军,与主管教练何威仪一起登上冠军领奖台时,也引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大家很想看看能让这个小女孩迸发出如此强大能量的教练是何方神圣。

运动员和教练携手登台领奖,是我们中国全运会的独创,从上一届天津全运会时就开始实施了。这一充满人情味的创举,这些温情画面都引起了网友们的纷纷点赞,甚至有部分网友建议将这一创新颁奖典礼形式向全世界推广。

当然这种推广是有难度的,毕竟国外的许多高水平运动员与他们教练之间是雇佣关系,不可否认他们中许多人师徒感情也非常深,但训练之外的交集并不多,运动员基本靠自律。而我们中国的体育模式,意味着大部分运动员从小就在教练的陪伴下训练生活,很多国家队的运动员与教练待在一起的时间比父母更多,教练不仅传授技艺,还教他们做人立身,这种亲人般的感情是非常特别的。所以2017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特别出台了相关规定,在全运会上获奖运动员的主管教练不仅可以同登台、同领奖,而且名字也将载入全运会成绩册,这是全球体坛独创之举。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生们不久前刚刚度过了教师节,向他们的老师表达敬意。而在全运会的赛场上,师徒同登台正是给予教练最大的尊重和最好的礼赞。既引导运动员不忘师恩、饮水思源,也激励教练为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多做贡献。一位登上领奖台的教练就表示,选择教练这个行业就是心甘情愿当幕后人物,但是能和自己培养的选手一起登台领奖是极大的鼓励,也更有劲头继续自己的事业。

领奖台上每一个光鲜的瞬间,离不开运动员的个人努力,也离不开整个团队的共同付出。当下这个时代,就是应该让那些在幕后默默耕耘、辛勤付出的人获得他们应有的肯定和社会认同。之于全运会,领奖台上多留一方空间,多铸一枚奖牌,既有人情味,也有时代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