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实践基地成立
2021-09-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上海,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首次提出地,正在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上海城市发展的全过程,融入人民城市建设的各方面,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地。9月23日,上海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实践基地在古北市民中心揭牌成立,未来将发挥研习、实践、展示和辐射四大功能。

▋ 上海是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首次提出地  ▍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考察时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的重要论断。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进一步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上海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首提地的引领作用,倾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决定,会同长宁区在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建立上海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实践基地。

揭牌仪式标志着上海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实践基地正式成立。上海人大将以此为契机和动力,同心协力、奋发有为,以丰富的理论研究成果和生动的探索实践,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贡献智慧和经验。当日,一场基层立法联系点业务培训成为了研习实践基地的首场活动。

▋ 打造最佳实践地、建立现场教学体验区  ▍

上海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实践基地将注重发挥四个方面的功能:发挥研习、实践、展示和辐射。

以展示功能为例,基地将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宣传普及,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突出重点、点面结合,使研习实践基地成为国内外认识和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窗口,使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宣传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响亮品牌。

辐射功能方面,则要充分发挥研习实践基地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研究、探索实践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提炼形成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经验,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上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基地的主要任务而言,将开展理论研究、举办学习论坛、打造最佳实践地、建立现场教学体验区等。

记者了解到,这里将设立全过程人民民主成果展示区,打造可感知、可衡量、可阅读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样本。以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基础,覆盖全市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代表“家站点”,建立形成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学习教育基地。做优做精外国使领馆人员和港澳台人士等实地考察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家站点”活动项目,宣讲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宣传展示中国式民主的特色和优势,增进国际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了解和认同。

▋ 全过程民主已融入生活  ▍

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上海也一直在实践和推进。

请辖区居民、辖区单位代表为国家立法提建议、共商共议社会治理的做法,虹桥街道已坚持了6年。早在2015年,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就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上海设立的首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6年来,共有55部法律草案在这里征询意见,上报1001条建议,其中72条被全国性法律采纳。

今年6月17日,40多国驻华使节参访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等地。“72条建议被写入全国性法律,这很好。”智利驻华大使施密特感慨,此前从来没有在其他国家看到这样一个社区,所有人都可以进来发表他们的意见,并以这种方式参与立法过程,“这是中国的一个特色”。

实际上,6年来,总计25个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已经实现了上海16个区的全覆盖,各联系点参与20件国家法律和64件地方性法规征求意见工作,提交立法建议6500多条,获得采纳530多条。一辆辆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不断拓展制度化实践,搭建高质量参与平台,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故事,成为上海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响亮品牌。

良法促善治。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上海城市发展的全过程,立法正是其中一环。从今年上海人大《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关于加强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法治保障制定浦东新区法规的决定》《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等几部重大立法来看,无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

当下,为了科学编制2022年度立法计划,夯实2022年立法工作的民意基础,市人大常委会正向社会公众征询年度立法计划建议项目。市人大常委会编制并经市委批转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2018-2022年)》中共有立法规划正式项目49件,预备项目26件。截至2021年9月,有15件正式项目,17件预备项目(详见下表)尚未提请常委会审议,即日起至10月8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公开征集2022年度立法计划的项目。

而在未来,“全过程人民民主”还将让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在基层治理中发扬光大,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在依法管理有关事务中持续实现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