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勃勃的“年轻力”
2021-09-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2002年,顾澄勇从复旦大学毕业后,回到浦东农村川沙新镇,进入父亲顾明强创办的蛋品有限公司工作。19年过去了,如今,不惑之年的顾澄勇已是上海南汇汇绿蛋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眼下,越来越多的“顾澄勇”开始反哺乡村,年轻一代以现代理念和移动互联网思维,为美丽新农村建设带来了新气象。   

他们中,有90后编导苏慧敏,两年前,她和先生一家人还做着传统蘑菇种植,如今,脑洞大开的她将梦中的“蘑幻森林”搬到了现实中,还招募了一批农民主播,直播带货活体蘑菇礼盒和其他蘑菇衍生品。   

他们中,有27岁的农村青年贾涛,他接手了明星村落毛桥村集市的运营,并在当地现有水果种植基地的基础上增添了农业旅游,“大集市+小农庄”农文旅融合的区域特色新农村模式被验证可行。   

他们中,有回乡务农的同济大学“学霸小夫妻”柯嘉华、周晰,他们白天在田间地头穿梭耕作,晚上就在老厨房搭起直播间,通过直播把深山农产品推介到大都市。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用新观念、新技术、新办法,或参与乡村产业升级,或参与乡村基层治理,或把文创带到乡村开展乡创,或投身民宿带动一方旅游……   

他们中,还有惠南姑娘倪晶晶,她2011年从学校毕业后就回到家乡,成为惠南镇明光村村民委员会的一名基层工作者。

他们中,也有上海城投集团选派的“上海市第二批驻村指导员”张炳祺,之前从未踏足过乡村的他,在奉贤区青村镇钱忠村驻村22个月,挖掘乡村“宝藏”,整理特色产品资料,洽谈商户和客户,想方设法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

到广阔的农村去!年轻人对乡村振兴有担当,要作为,光有口号不行,还需要引导。   

从春分播种到秋后收获,再到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葡萄酒与泡菜,上海交通大学依托农业与生物学院,开展劳动教育活动,这堂特别的劳动实践“思政课”持续了7个多月,也从“种植—收获—加工”,打造出全链条的一次全新劳动体验。   

上海新南乡创学苑深入推进院政、院社、院企间合作,研发出多门培训类、实践类课程,还开设村民大课堂、学生社会实践、青年乡创人才营、乡创人才试验班、5G直播电商运营等课程。   

这些从城市来到乡村的年轻人,有的从父辈手中接过接力棒,有的主动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农一代”。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像他们一样的年轻人,我们的全面小康才得以实现,我们的乡村振兴才充满了希望。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站在新的起点上,必须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有科技的加持,有人才的回归,推动乡村振兴,便有了最扎实的基础、最厚重的底气。     

今天是丰收节,新时代的美丽乡村天地广阔,让农民也能搭上先进理念与时代科技的快车,年轻人,大有可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