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1℃!上海迎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热“秋分”日
2021-09-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图

9月23日03时21分,中国进入“秋分”节气,标志着我国绝大部分地区正式进入凉爽的秋季。但是今年上海却迎来了最热秋分日!上海中心气象台9月23日中午12时18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后于16时00分解除,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本市气温有所回落。

据上海市气象局统计,徐家汇今日最高气温定格在35.1℃,虽说刚过高温线,却也实属罕见。据统计,徐家汇站自有正式气象观测数据以来,9月下旬仅有屈指可数的6个高温日!而今天的高温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最晚出现的高温日,同时也是上海最热的“秋分”日。

上海“秋分”节气常年平均气温为22.2℃,平均降水量为35.2毫米(徐家汇站为代表,以9月23日至10月7日计)。同上一个节气“白露”相比,气温又下降一个台阶,雨水继续大幅减少。此时,上海处于夏秋过渡时节,秋凉日益明显。常年平均会在“秋分”或“寒露”节气中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

今年“秋老虎”到底什么时候走?难道想留下过冬?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今年副热带高压较强,国庆前夕秋老虎仍然“盘踞”江南、华南一带,常年应该在秋分期间完成夏秋转换的长江流域,入秋进程或将偏晚。

申城今年高温天气为何如此“顽强”?市气象局表示,原本9月下旬副热带高压已逐渐“隐退”到海上,常年9月下旬副热带高压平均位置,今年却逆势而行,强度偏强,位置明显偏西偏北,而且面积偏大,几乎横铺了整个淮河以南地区。此外,近期海上低值系统十分活跃,两个台风胚胎也是让副高加剧北抬的幕后推手之一。

明天上海还会那么热吗?市气象局明确表示“不会了”,在夜间基础温度已经明显降下来的时节里出现高温天气很不容易,晴空和合适的风向风力是基础条件,明天虽然天空状况佳,但风力增大,东南风有4-5级,不利于升温,最高气温将止步32℃附近,但白天阳光火辣湿度低,体感又热又燥,紫外线强烈,提醒市民做好防晒补水。

从天气趋势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申城天气晴好,最低气温在25℃附近徘徊,最高气温稳定在30℃出头。虽然最高气温居高不下,但早晚还算舒适,昼夜温差明显,提醒市民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好生活和出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