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英才|黄滟鸿:先行一步,攻破核心技术
2021-09-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 创业初心 // 

在当今的国际大环境下,在各个领域拥有完整的国产产业链变得尤为重要,其中有许多技术难关需要我们的科技精英去攻克,而这也是黄滟鸿和他团队伙伴们一直以来的使命感。

走出院校的实验室,与华师大的同门师兄一起创立了丰蕾信息科技,并在可信计算、嵌入式系统方面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实现了技术成果对接市场。这些技术不仅仅运用于航空、航天、军事等国之重器的领域,同时也为民生、工业等方面提供了安全方面的解决方案。

从华师大毕业后,黄滟鸿选择了留校,在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担任副研究员。当时国家科技部设立研究中心的初衷就是科技成果的产学研转化。

多年来,研究中心有许多非常出色的技术成果,但这些成果仍然处于深院高墙之内。而国家希望更多高校院所的科研人员能带着他们的技术成果走向市场,实现落地,去孵化一些相关的公司,恰在此时,机会落到了黄滟鸿的身上。

创业,这个念头在黄滟鸿心中不断迸发,“既然国家希望这些技术成果能够落地,那我为什么不走出实验室,去推动这件事呢?”于是同为何积丰院士学生的黄滟鸿和她的师兄一起创立了丰蕾信息科技,“之前在科研院做研究,我们就像被保护的很好,风平浪静的。但是更大的市场就在前面,小船终究是要驶入大海的,我们有勇气去尝试一下。”

 // 创业历程 // 

院校的科研人员走进了瞬息万变的市场,这样的转变对于黄滟鸿和她的团队来说并不容易。

信息科技在2015年创立,起步阶段主要还是解决单点技术问题,这原本就是黄滟鸿熟悉的领域,但真正的难点在于对接市场和企业的管理。直到2017年推出了相关产品之后,公司的运营在渐渐进入正轨。在这个过程中,黄滟鸿和她的团队拜访了许多比较成熟的科技公司,学习相关的研发和管理经验,同时不断招揽各方面的人才,补充新鲜血液,包括聘请了一些在军工行业有着20多年项目管理经验的,或者在科技公司负责人事管理的人士加入,不断壮大和充实整个团队。

黄滟鸿表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丰蕾的优势在于团队中许多人都是有着高校背景的科研人员,“也许我们走向市场的时候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我们的优势在于可以沉住气、静下心来去攻克一些技术难关,”黄滟鸿始终记得导师何积丰的一席话,“在7、8年前国际形势还没有那么复杂的时候,何院士就对我们说技术成果必须要展现产学研转化,那些核心技术我们一定要去攻破,别人做不到的事情,我们先迈出一步,把这些事给做好了。这些年来我们一直肩负着这份使命。”

 == 目标 == 

黄滟鸿坦言,丰蕾信息科技研发的高安全模型化嵌入式软件开发环境 --SMAVE系统,就是对标美国航空领域和列控领域,实现这个方面技术国产化。

同时,团队也在不断拓展研究方向,其中开发出的新一代软件定义工业控制软硬件系统 ACEPHERE就被用于工业自动化管理。还有许多的技术同样可以用于轨道交通、智能家居、汽车等民生方面,提高安全性,让人们的生命安全有了更好的保障,并且也让技术成果对接的市场越来越宽广。

与上下游国产软件技术的合作,黄滟鸿希望能够实现一套整套国产操作系统,包括国产的软件开发环境和运行环境,并打造整个生态链去满足国家层面的需求,无论是军用还是民用方面。“我们也不想整个产业链还被类似西门子或者一些美国品牌来垄断,所以要打造一个更好的产业环境,来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寄语】 

自强不息,科技强国,用技术服务助力行业进步,担起更多社会责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