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英才|崔晴川:让市民更好地管控健康风险
2021-09-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 创业初心 // 

崔晴川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读博研究的方向恰恰与国家推进的方向很契合。他与伙伴创立的上海康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聚焦社区全科医学,通过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构建健康共享云平台,为患者在线上就诊提供便利。同时推出的健康风险检测系统也很好的满足了市民日益增长的疾病风险管控需求。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崔晴川和他的团队在创业的路上急速前进着。

崔晴川在学校读博时研究的方向是医疗支付体系,包括政府、医院和病患三方之间的关系。他的创业合伙人非常熟悉整个社区的医疗体系,同时也非常理解和清楚国家的未来的方向是会渐渐向公共卫生和基础医疗方向做一些倾斜。

“所以我们觉得国家在这个方面很重视,而国家把握的大方向,与我们研究的方向恰好有一种契合,所以我们选择了这个赛道进行创业。”崔晴川说。

康水医疗最初的方向就是推动基层医疗水平的提高,比如社区医院的医生。“现在很多三甲医院、市中心医院有着强大的医疗资源和高水平的医生,相对而言,在公共卫生方面,比如一些社区医院的医生们在能力上还有待提升,而我们希望帮助这些医生进行一些科研培训,并且做一些辅助诊疗的系统,这样对于整个公共卫生方面会有一些助力。”

 // 创业历程 // 

康水医疗创立时最初的方向就是帮助基层医生提高业务能力,包括帮助社区医院做一些咨询,涵盖科研和管理体系层面的内容。不过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崔晴川发现仅仅是做咨询的话,覆盖的面积太小了,首先团队的人手有限,精力有限,但如果把它做成一个标准化产品的话,那么可以帮助到更多公共卫生方面的群体。

于是从2019年开始,康水医疗开始投入研发相关产品,引入人工智能,开发出辅助诊疗的软件。在这个过程中,公司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当你投入研发时,你就拿不到订单了,我们不能一边拿订单一个搞研发,必须投入几乎所有的力量,”崔晴川说,“而到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出现,在与其他合作方对接或交流方面也遇到了一些阻碍,但是我们坚持把这条路走下去,我们相信这是正确的方向。”

新冠疫情确实让人们越来越重视个人健康,同时也改变了许多人的就医习惯。尤其是一些不是很严重的疾病,人们会通过人工智能的手段进行线上问诊。这种改变对于康水医疗来说是一个契机,公司推出的社区健康共享云平台,为人们线上问诊、就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崔晴川表示,针对城市老龄化现象,康水医疗也开发了主动健康风险预测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数据挖掘技术对那些健康高风险的人群做一个风险预测,“这个项目同样是面向社区,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会前往社区医院去做一些日常的检查,我们希望通过社区医院的硬件的改变,一些可穿戴设备的改变,去帮助这些高风险人群做日常监测,进行一些及时报警。”

 == 目标 == 

谈到康水医疗未来的目标,崔晴川强调不变的初心,“我们最主要的还是立足于上海,因为上海的体量规模、包括先进程度都是足够的。我们致力于上海公共卫生的发展,继续提高社区医院的医疗水平,帮助市民做好健康风险监测,降低突发疾病的死亡率,我觉得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崔晴川说,“最终的愿景是让上海的公共卫生系统成为中心、成为模板,帮助市民拥有更好的,更健康的生活。”

 【寄语】 

感恩当下美好的创业环境,使得我们有一颗勇往无前的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