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团组织“层层递进”,让红色文化传承不息
2021-09-24 青年

市规划局走访红色地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一项重大的时代课题。在上海,各基层团组织结合青少年特点,巧用方法,通过设计“红色之旅”路线现场寻访,通过讲解队、情景剧演绎红色故事“递进”,更善于发挥青年的专业力,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

  善寻访  

在红色地标进行红色教育

传承红色文化首先要通过踏寻红色足迹了解革命精神。成立于2016年的潍坊新村街道境外人员服务站团支部结合主题团日,设计多条“红色之旅”路线。团支部带领团员青年和社区外籍青年一起通过“红色之旅”追寻革命先烈足迹。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纪念馆、“渔阳里”等红色地标都留下他们的足迹。顾朱丹全程参与了“红色之旅”路线的红色教育学习,她深感,作为青年要勇于担当,吃苦耐劳,不忘初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外籍青年Anil夫妇参加了“红色之旅”后很有收获,“寻访是了解中国的好方法,能让我们外国友人正确解读中国的革命历史,客观认识当今中国。”

设计红色寻访的还有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第二团支部。2020年5月27日是上海解放71周年纪念日,第二团支部青年将现场教学搬到了虹口区山阴路、多伦路、鲁迅故居等红色地标。团支部青年徐晨炜说,这次走访让他们明白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重要性,激励青年规划师传承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奉献精神。

  会讲演  

演绎传承百年奋斗历史

对红色文化的传承,除了走访学习,还要内化为自己的知识,通过讲解、演绎传承。

“活动来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举行一次红色寻访城市地标打卡活动,快来报名吧……”这是情景剧《行在魔都——踏寻红色足迹》的第一幕,由潍坊新村街道境外人员服务站团支部自编自导,演绎时,团支部还邀请外籍青年一起参加。团支部表示,情景剧就是“红色之旅”寻访的集中展现,通过青年演绎红色故事,表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的决心。

而在百年老校上海市继光高级中学里,校史陈列馆承载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是传承红色文化的主阵地。学校有一支由校团委牵头培养的校史讲解队,高三学生胡羽铭入校时就是通过讲解员的讲解体会到这百年来学校的人文情怀、历史变迁。

校史讲解队仅是学校团员青年传承红色文化的载体之一。校团委表示,学校团支部共16个,其中15个学生团支部,1个教工团支部。他们利用校史故事设计微团课,学生和老师都参加。

  有专业  

群策群力建功文化服务

如何将建功立业与红色文化传承相结合,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第二团支部是专业的。传承红色文化,就要对红色地标有专业的规划和保护。团支部的青年参与过《中共一大、二大和四大会址纪念馆地区功能与环境提升规划研究》工作。

在对功能业态、道路交通、公共空间等方面开展现状研究后,参与项目的郑轶楠、潘勋表示,“当时我们提出增加红色主题文化及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加强红色主题景观环境设计,联动更大区域红色史迹,加强线路策划、慢行环境提升和党建信息获取,从而让上海的红色文化达到一个新高度。”郑轶楠觉得,这次项目对他们而言就像走进了红色课堂,领悟践行伟大的建党精神。

团支部书记王睿说,在团队铸造上,他们懂得“群策群力,创益生活”。如“行知上海”活动是第二团支部结合五四青年节举办的大型主题团日活动,王睿说,目前已向市规资系统团组织进行推广,未来力争通过团市委平台服务全市团员青年。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