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夏季860家游泳场所开放,接待人次达763万
2021-09-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上海市游泳场所的开放总体保持平稳有序,广大泳客的满意感、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有效提升。9月23日下午,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2021年上海市游泳场所夏季开放服务工作总结会上获悉,今夏上海市游泳场所开放多达860家,接待人次达763万。

会上,上海市体育局一级巡视员赵光圣表示,要认清形势,压实责任,进一步提高安全开放责任意识;要突出重点、分步实施,不断完善安全开放长效机制;要珍惜荣誉、开拓创新,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同时,要共同携手努力,创造一个更加安全、文明、和谐、规范有序的游泳场所开放新局面,为上海建设人人运动、人人健康的活力之城贡献更大力量。

今年夏季开放工作在疫情防控和极端天气的严峻挑战下,取得了较好的开放效果,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开放场所数量创历年最高,参与游泳人数在疫情后有所回升;疫情防控得当,没有发生公共卫生事件;泳客安全保障到位,游泳场所中出现险情大大减少。这得益于各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精诚协作,共同努力,创新融合,在克服了“人员少、检查多、压力大”等困难的情况下,基本达到了安全、卫生、文明、健康开放的预期目标。

据了解,今年本市游泳场所夏季开放时段为7月1日至8月31日,全市开放的游泳场所达到860家,其中持证开放的829家,备案开放31家,相比去年对外经营开放游泳场所最高数量762家增加了12.86%。各经营开放游泳场所累计开放场次约67万场,同比去年的22万场次上升超过200%;接待泳客累计约763万人次,同比去年的682万人次上升约12%;在本市开展中小学生“人人运动、学会游泳”工作中,共有达标赛指定场所133家,同比去年的125家上升约6.4%;开办学游泳培训班约15万期,参加培训人数约94万人次。其中,中小学生学会游泳参与达标人数约50万人次。

上海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上海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郑浩彬指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庆,在这特殊的历史时期对我们加强游泳场所管理服务,保障广大泳客生命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市、区两级游泳场所夏季开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协同联动下,在全市各游泳开放场所的共同努力下,开放工作总体平稳有序。”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实施,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周末将有更多时间参加体育培训,公共体育场馆的游泳培训班“一票难求”,学校体育场馆仍未开放,不少青少年都涌入经营性游泳场所、居民社区游泳池学习游泳。针对泳池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及当下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区两级主管部门及各单位将严格做好泳客体温检测和“自我健康承诺”查验,严把“入池关”,完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开放“两手都要硬”;进一步开展“人防+技防”试点工作,配备“随申码”与“泳客电子健康承诺卡”的“二码合一”和泳客安全防溺预警技术应用产品,时刻把广大泳客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和最大目标。

为着力解决好以上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未来将在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日常巡查,将重点加强对长期存在管理问题且整改不力以及发生过泳客意外事件的游泳场所的抽检力度;对无证开放、指标不达标或取得许可证后不符合开放要求的游泳场所,要督促做好整改,情况严重的要坚持依法处置。同时,加快调研对接,完善各类管理机制建设,着力解决一些长期困扰我们工作的瓶颈问题。另外,推进游泳场所高新技术应用。全面加强信息化技术和高科技产品在游泳场所公共管理和服务领域的应用水平,并通过信息化手段逐步指导和完善各区体育行政部门行政许可和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积极推广泳客安全和智慧场馆建设工作,发挥“人防+技防+物防”叠加效应。

会上,杨浦区体育局、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执法大队和上海勇舸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优秀管理单位”“执法监管先进单位”和“先进游泳场所”进行交流发言。会议授予13个区体育局及浦东新区体育管理指导中心为“优秀组织管理单位”,对“执法监管先进单位”“先进游泳场所”“连续安全开放25年(含25年)以上单位”“卫生信誉等级A级游泳场所”等表现突出的单位,“优秀管理干部”“优秀体育执法工作者”“优秀卫生监督员”“优秀场所负责人”“优秀救生组长”等典型个人进行表彰。

市体育局规划发展(法规)处、群众体育处,市文旅局执法总队、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监督所、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市社体(竞赛)中心、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市体育宣教中心等市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和管理干部,各区体育局分管领导、群体(社体)科负责人、高危项目管理干部和部分获奖代表参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