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红色寻访遇上百年国潮!百名青年寻访民族企业、红色景点
2021-09-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当红色大寻访遇上百年民族企业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9月24日,在“红色寻访 百年国潮”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工业溯源主题定向活动暨“2021带着国旗去旅行”活动启动仪式上,百名青年开启了“陈云纪念馆——上海家化新工厂——青浦知道书院”红色大寻访,通过任务打卡,走进红色场馆,了解民族企业发展历史,寻访悠久的红色文化。   

▼ 新看点 ▼

  “红色大寻访”新增工业溯源板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向党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为引领广大青少年不负时代,支持和鼓励青少年在青春年华里为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接续奋斗,2021年“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系列活动中,启动了“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工业溯源”计划,邀请青少年进工厂学党史,在实地探访的过程中真切感受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努力将百年国潮概念与青年爱党爱国情感有机结合,激发青年自豪自强的民族情感,加深对民族品牌的认同。     

“上海家化”是中国日化行业历史悠久的民族企业之一,1898年“广生行”传奇诞生,后来创造雙妹品牌掀起上海名媛风潮,让国人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高品质化妆品。改革开放催生了日化领域诸多第一,六神佰草集品牌的诞生蕴含传统文化内涵,雅霜美加净服务全国人民,上海家化阐释了民族企业的奋斗历史和自强发展,国潮品牌向世界展现中国美学与品牌实力。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潘秋生十分高兴家化能成为“红色大寻访工业溯源”活动的第一站,通过大寻访带领青年走进工厂内部,参观现代化生产环境,近距离感受百年民族工业企业的发展成果。“希望青年朋友们能不虚此行,一起寻访民族工业崛起的艰辛之路,激励自己投身到传承革命精神、弘扬中华文化、振兴民族工业的光荣事业中去”

▼ 探现场 ▼

  工厂里做任务,了解民族企业发展  

本次“红色大寻访·工业溯源”主题定向活动设置了三大板块的内容,百名青年以8-10人为一组,每人拿着百年国潮物资包,开始“陈云纪念馆——上海家化新工厂——青浦知道书院”红色大寻访。 在陈云纪念馆,青年们在丰富的文物展陈里寻访红色征程。他们为陈云信仰坚定、运筹帷幄的伟人故事所折服,缅怀他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

在上海家化新工厂,青年进行沉浸式NPC探秘活动。“百折不挠”任务需要不碰响装置小铃铛的情况下,穿越装置并拍下10张品牌卡片,按照时间进行品牌排序。

上海家化展示厅内,扮演成欧阳修的NPC早已等候着青年,“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他吟诗半首,需要青年在展示厅里找线索,对上后半首。第9小队来自上海政法学院的张琳雯和小伙伴的目光停留在花露水展台,原来“花露水”一词的由来就取自欧阳修的《阮郎归·南园春半踏青时》,顺利回答出下半句完成任务。

这名00后说,小时候常用美加净,如今还用六神花露水,她第一次知道这些都是家化旗下的品牌。他们随着百年发展的时间线,深入体会民族企业的责任担当和创新。

在青浦知道书院,青年们学习传统文化,了解革命征途三兄弟的红色往事、隐蔽战线的智慧和青东农民运动的不朽功勋,一路感知传承、探求真理。

▼ 同启动 ▼

  用镜头记录魔都街头的国旗风采  

本次红色大寻访活动是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指导下,由青年报社·青春上海、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团市委副书记丁波,上海家化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潘秋生,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副处长吕玉新等出席启动仪式。

活动中,团市委还启动了“带着国旗去旅行”活动。自2012年举办至今,“带着国旗去旅行”已经走过九个年头,从最初在机场、火车站向青年游客发放国旗,到如今邀请全市各中小学校学生与国旗合影、留念,“带着国旗去旅行”活动每一次的举办都伴随着新媒体、青少年新型聚集方式的变化而变化,在上海的青少年群体中成为表达爱国热情的有趣载体、新型载体。 又逢一年国庆节,“带着国旗去旅行”将通过“青春上海”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携手共青团新媒体联盟阵营,号召青少年在国庆期间寻找身边的五星红旗,在魔都最美的秋日风景中用镜头记录国旗的风采,用创意点亮自己与国旗的最美合影,用文字传达对祖国的祝福。 

据介绍,未来“红色大寻访·工业溯源”计划和“带着国旗去旅行”活动将更加深入青少年群体,紧密结合时代特征,丰富教育内容、拓展教育途径,通过更多体验式、沉浸式的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青少年成长全过程和各环节,实现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