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包裹大爱心,这场东西部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色彩缤纷
2021-09-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第一支颜料是怎么诞生的?背后又有什么研发故事?如果用颜料给西部的小朋友画一张画,你会选择什么颜色……9月24日下午,红色印迹之“童心向党迎国庆,共绘民族一家亲”东西部青少年交流交往活动在上海马利画材股份有限公司举办。来自上海三所学校的学生代表们用色彩缤纷的颜料,给西部的小朋友们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三毛’的故事吗?”现场,漫画“三毛”创作者张乐平之子——张慰军来到现场向学生介绍三毛“祖国万岁”明信片,并与黄兴学校、杨浦区凤城新村小学、黄浦区卢湾第三中心小学学生互动交流,签送明信片,向西部捐赠50本“三毛”电影连环画。

为响应团中央关于做好“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工作要求,结合新中国成立72周年,做好青少年宣传教育工作。上海团市委合作交流部和马利画材向西藏日喀则市亚东县实验小学、新疆喀什莎车县第七小学、青海果洛州班玛县知钦乡寄宿制小学、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建塘小学、云南景东县民族小学、云南景东县民族中学等6所学校的学生捐赠小包裹,内含彩笔、明信片和少儿读物。

值得一提的是,黄兴学校和凤城新村小学的学生们特地为这些爱心小包裹绘制了迎国庆的图案,将暖暖的心意送给西部的小伙伴们。西部对口支援地区学校学生收到包裹后,将以“心向党迎国庆,共绘民族一家亲”为主题,开展绘画征集和书信交流活动。后续上海团市委合作交流部将从东西部学校中遴选优秀绘画作品进行展出。

本次活动马利画材向西部地区学校捐赠240套30色彩笔;上海红色少年主题邮局捐赠雷锋故事机、红色书籍、明信片;抗美援朝老战士刘石安捐赠红色书籍;徐汇邮政捐赠30套“二十四节气”国学主题邮资明信片,总计价值2万元物资。

来自上海三所学校的学生代表们在马利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与了主题研学活动,参观了马利文史馆,了解民族工业发展史,并上了一节有趣的创意绘画课,观看从第一支颜料的诞生到一支颜料的研发、生产、使用等过程,体验创作小作品,在创作中获得成就感,激发孩子们对艺术的兴趣。在国家“双减”政策背景下,研学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课后素质提升课程。

上海团市委合作交流部将进一步扩大东西部青少年交流交往覆盖面,组织上海尚博实验小学、浦东新区御桥小学、浦东新区康桥实验小学、浦东新区进才实验小学、杨浦区风城新村小学、宝山教育学院实验学校与西部6所学校,2210名中小学生中开展书信交流交往活动。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联络组、上海市第四批援青干部联络组、共青团上海市委合作交流部、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红色收藏专委会、上海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中华雷锋网、《雷锋》杂志、《军嫂》杂志、《儿童时代》杂志、上海市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上海收藏协会主办。

小包裹大爱心,助力东西部青少年文化交流,更好服务民族工作创新发展,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