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微观模型艺术遇见上海网红地标建筑……
2021-09-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双减”后的新学期,恰逢中秋佳节,第五届上海夏季比例模型公开赛于9月18日至20日在上海中心艺术长廊举行。经过5年精心培育,这也是夏季赛首次走出科体中心来到上海之巅——上海中心大厦。微观模型艺术与上海网红地标建筑的碰撞与融合,也为广大市民和众多模友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奇体验。

2017年,为了给广大市民群众的综合性静态仿真模型交流平台,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7个省级行政区的459人报名参加。此次赛事设置了公开组、青年组、现场制作组共24个组别,范围涵盖了绝大部分模型题材。据统计,现场参赛作品数量达614件,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参赛作品,都已创同系列赛事中的全国之最。为确保赛事专业性水准,赛事主办方邀请了22位国内外著名模型制作大师担任裁判,还有近30家国内知名静态仿真模型厂商前来参展,分享第一手行业资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次主办方还新增了现场制作体验活动,将“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模型作为指定模型套材,参与者可以通过现场制作红色模型重温党史知识,追寻红色记忆。

据悉,在疫情常态化下,本次夏季赛延续去年“线上+线下”模式,对观展体验采用线上预约方式,并进一步加大了网络直播的传播力度以拓展人群覆盖面,“线上逛展”和“裁判点评直播”吸引了众多模型爱好者关注互动。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由专业裁判组评审出本次赛事公开组奖项54名,青年组奖项奖项36名,现场制作组奖项24名,以及厂商特别奖10名。 

值得一提的是,集体育、教育、科技、文化属性于一体的模型运动作为一项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开展的科技体育运动,在上海有着较为广泛的青少年群众基础。主办方希望通过赛事举办,为公众展现静态仿真模型的独特魅力,凭借上海中心大厦的场地区位优势和中秋节的客流加持,面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模型文化,进而扩大科技体育项目影响力,吸引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了解、爱好科技体育运动项目,同时也提供给广大仿真模型爱好者一个属于自己的模型盛会,为其打造一方内容丰富的沟通交流平台。

上海市科技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志刚表示,希望通过赛事的举办为公众展现静态仿真模型的独特魅力,同时借助上海中心大厦的场地优势和中秋节的客流量,向广大市民宣传、普及模型文化,进而扩大科技体育项目影响力,吸引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了解、喜爱科技体育运动项目。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