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微游上海怎么玩?上海旅游节十大原创线路发布
2021-09-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图

随着上海旅游节“城市微旅行”活动在中心城区启动,市民们也忙着开始在街头巷尾“阅读”建筑。在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你是否也想以近距离、慢生活、微旅行的方式,去发现“里弄小巷”的别样景致,去体验“梧桐深处”的美好生活呢?但上海有这么多优秀建筑和历史街区,该如何选择?

别急,有官方来支招。今天,市文化旅游局正式发布“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十佳线路推荐。记者了解到,和上周由网友推选的十条线路榜单不同的是,今天发布的十条线路是上海旅游节精心设计出的十条原创微旅行线路。

“赓续初心,回溯启航之路”“梧桐树下,海派十二时辰”“漫游东岸,聆听水陆和鸣”“串珠成链,游憩苏河水岸”“无界生活,收纳和美人生”“外滩以外,沉浸艺术空间”“循脉前行,穿越生活秀带”“流金岁月,徜徉宝藏马路”“寻宝淮海,老马路烟火气”“大爱满满,打卡浪漫时光”这十条线路分布上海各区,围绕建筑可阅读、一江一河、家门口的好去处、城区微更新等广受关注的城市文旅主题提炼、串联而成,结合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三大文化,引导大家用全新的目光去发现这座城市的升级“迭变”。围绕一批经典海派建筑和城市街区,挖掘出一系列新玩法、新空间、新体验,不仅希望市民游客能走进老建筑去参观,更希望大家驻足其中、乐享其中,去看展览、品美食、赏风景、购文创,以全新的方式、直观的体验,感受到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可漫步的,公园是可休憩的,上海这座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

一批来自抖音、小红书、微博等平台的百万级自媒体达人,昨天深度体验了“穿越生活秀带”和“游憩苏河水岸”两场“城市微旅行”活动,在杨浦滨江和苏州河两岸漫步游览,成为本届上海旅游节“城市微旅行”十大精品线路的首批体验者。

在秦皇岛路码头致敬百年前有志青年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壮志雄心;在杨树浦水厂感受高颜值百年老水厂的“生机勃勃”;在东方渔人码头啤酒花园品美食赏江景;在绿之丘远眺杨浦大桥以及浦江胜景;在皂梦空间喝一杯咖啡……这条主题为“循脉前行,穿越生活秀带”的微旅行线路展现了“杨树浦”后工业水岸的魅力。通过公共空间的复兴,在设计师的巧妙设计下,杨浦滨江一步一景、一景一味,为市民游客带来了休闲新空间。

参与体验游的达人豆小蔻表示,在上海住了这么多年,却才发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世界仅存最大滨江工业带”的杨浦可以如此时尚,“这条如今美丽整洁的工业带上,散落着许多上世纪二十年代的老建筑老厂房,这些老建筑,有的还在履行着使命,有的被改造成时尚的创意园区、咖啡馆、工作室,整个滨江,都有种浓厚的工业风气息,硬朗、整洁,又亲民。”豆小蔻认为,这条微旅行线路适合周末约朋友们一起来打卡老建筑,“如果走累了,还有各种驿站对公众开放,可以进去小歇,简直太周到了。”

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为配合本届上海旅游节“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行”这一年度主题,今年“城市微旅行”活动策划推出一批展现海派经典、体现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微游线路;组织旅游达人队伍深度体验城市微旅行的出游方式;运用全媒体平台展示以经典建筑为核心的城市打卡点;倡导市民游客自发地、安全地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主题微游上海。

今年的一系列“城市微旅行”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指引市民游客欣赏上海城市风貌和地道人文,向海内外游客展现上海城市软实力,并将影响力扩展到金秋上海旅行的常态体验中。

 == “微游上海”精选线路推荐 == 

▋ 赓续初心,回溯启航之路

推荐线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宿舍旧址(博文女校)—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发布命令地点—中共上海区委党校旧址—又新印刷所旧址—复兴•颂—邹韬奋故居—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周公馆)旧址—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八路军驻沪办事处(兼新四军驻沪办事处)旧址—茂名路毛泽东旧居—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五卅运动纪念碑—新新公司(凯旋电台旧址)—永安公司(绮云阁一上海解放时南京路上第一面红旗升起处)—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

▋ 串珠成链,游憩苏河水岸

推荐线路:上海大厦一外白渡桥一外滩源一最美加油站咖啡一上海邮政博物馆一河滨大楼一上海总商会旧址一犀牛书店一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一八号桥艺术空间(1908粮仓)一福新面粉一厂旧址

▋ 无界生活,收纳和美人生

推荐线路: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虹桥路1650号建筑群—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黄金城道步行街—古北市民中心—宋庆龄陵园—上海广播艺术中心—程十发美术馆—陈纳德、陈香梅旧居—虹桥疗养院旧址—梅泉别墅—新华别墅(外国弄堂)—幸福里—邬达克纪念馆—上生•新所—孙科别墅—茑屋书店—刘海粟美术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