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首次” 浦东职业技能大赛比拼了什么?
2021-09-28 青年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选手互当黑客攻防网络,带货主播同场竞技,近日开战的“2021年浦东新区职业技能大赛”6场专题竞赛打造了多个“首次”:首个“数字科技”主题大赛、首届5G应用技能大赛等。

疫情催化办公变革

网络安全竞技培养人才

在浦东软件园举行的数据软件技能竞赛专场展示活动中,网络安全攻防竞技成为四大赛事之一。

近日发布的《2021安永全球信息安全调查报告》表明,新冠疫情催化了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以及办公场景的变革,企业因此需要应对更加复杂多样的网络安全风险,然而超过75%的中国受访企业不确定其网络安全防御体系是否足以应对黑客的攻击。67%的中国企业受访者表示破坏性网络攻击的数量有所增长,已有16%的中国企业将网络安全纳入所有数字转型计划的规划阶段。

“因为在校学生有‘星光计划’之类的项目,更有比赛经验,这些学生毕业后会有更好的求职机会。”大赛评委、高级架构师包怡磊告诉记者,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及相关法则施行前,中国企业的网络安全意识较为薄弱,事实上,没有一个系统是绝对安全的,企业要积极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不断与时俱进。

直播间搬进5G应用大赛

带货主播同场竞技

5G直播销售赛场上,6位年龄在20-50岁的选手在比赛前一个小时刚看到要带的货,他们根据抽签结果在同一个直播间依次登场,在真实直播场景中带货,选手现场表现占60%分值,成交金额等占40%分值。

记者留意到,带货主播年龄层次比较丰富,外形也不一定是帅哥美女。像第一个出场的安妮,就是一位宝妈,对于带货母婴产品比较有经验,在推销宝宝绵柔巾时,会强调“这是珍珠纹路,清洁度高”。

“带货主播,原则上需要形象和货物匹配,各个年龄段都有优秀的。一个好主播,除了形象好、语言能力强、情商高外,还必须要对销售有感觉,对成交敏感,要有强烈的成长意愿,愿意全身心投入。”直播销售裁判长、蚁界直播电商学院院长、上海理工大学客座教授袁雪峰表示。

浦东新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吴烨介绍说,“除了通过技能大赛选树表彰一批优秀技能人才之外,我们正在积极推荐5G技能湾成为技能等级评价项目的主体,未来这里将成为评价浦东,甚至全市相关5G技能人才的重要载体,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5G产业赛道,助力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