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堂进车厢!上海至嘉兴红色旅游列车提档升级迎国庆
2021-09-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车内红色元素更多了,微党课想听就能听。”9月28日8点48分,上海至嘉兴红色旅游列车Y701次从上海西站出发,第二次报团参加“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红色旅游的陈女士立即就发现了车厢内的变化。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针对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为进一步丰富红色旅游列车服务内涵、提升服务品质,上铁国旅已对列车软硬件进行了优化提升。此外,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上海将首开至张家界的高铁列车。

红色旅游列车软硬件升级

扫码就能看“列车微课堂”

自今年6月25日首发及常态化往返运行以来,上海至嘉兴Y701次红色旅游列车已运送旅客3.8万人次,组织69个团队前往嘉兴开展红色旅游,成为一道奔弛在沪嘉两地、穿越于百年历史之间、传播红色文化、展现发展变化的流动风景线。

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当前长三角地区疫情防控形势趋稳,为做好国庆假期运输准备,发挥旅游列车对加快区域旅游业复苏的助推带动作用,铁路部门对列车软硬件进行了优化提升。

其中,环境方面,在保留功能车厢复古氛围的同时,对3至9号车厢的地面、两侧及车窗进行了内饰升级,选取列车途经的上海西、松江、嘉善、嘉兴等车站以及中共一大代表们在嘉兴行程的重要节点狮子汇渡口、南湖等,制作成一条贯穿整个3至9号车厢地面的“新时代重走一大路”路线地贴,车厢两侧镶嵌有展示对应地贴站点的红色景点画框,车窗上点缀着“石库门”、“红船”等标志性红色打卡点造型的中国传统剪纸窗花,营造出党的一大召开历史时期的场景和氛围,与1、2号功能车厢的主题陈列和布置风格相呼应。

同时,为了便于团队旅客在车上开展党课和党史教育,进一步打响“乘火车·学党史”的品牌,在列车所有小桌板上都张贴了“列车微课堂”二维码,旅客用手机扫一下就可以看到列车功能车厢的介绍视频及短视频课程。“列车微课堂”将长三角铁路的《青马课堂》引入列车,带来《长三角铁路革命史话》、《建党精神》等微课,还将根据实际需求不定期更新微课内容,乘坐红色旅游列车的旅客可以身临其境聆听一堂高质量的党课。

10月11日起实行新运行图

上海首开至张家界高铁列车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长三角铁路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客流变化情况,优化调整旅客列车开行方案,将首开至张家界高铁列车;同时,优化沪昆铁路沪浙段“绿巨人”开行结构,优化调整长途旅客列车开行,统一调整短途“绿巨人”车次。目前,新图中开行的旅客列车车票已经开售。

张吉怀高铁是湖南省境内一条联通张家界市、吉首市、怀化市的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凤凰古城、吉首等文化旅游胜地不通高铁的历史。新图实施后,长三角地区将首开上海虹桥—张家界西G1369/68 G1367/70次高铁列车1对,上海到张家界间最短运行时间压缩至8小时46分钟,上海到凤凰古城仅需要8小时,吉首、芙蓉镇、凤凰古城等旅游文化胜地全面纳入长三角高铁出行圈。

同时,新图对沪昆铁路沪浙段集中动力动车组列车(即“绿巨人”)开行结构进行优化调整,上海南至庆元间开行2.5对,上海南至诸暨间开行1.5对,上海南至开化间开行2对,上海南至衢州间开行1对。值得一提的是,新图中,对于途经沪苏通铁路、宁启铁路、沪昆铁路、衢宁铁路、衢九铁路等所有短途“绿巨人”列车,车次由原来的D号段统一调整为C号段,旅客购票及出行时要注意所选车次、号段的变化。

此外,新图也优化调整了长途旅客列车开行。其中,调整长途直通旅客列车运行区段10对,包括伊宁~上海Z306/3 Z304/5次1对缩短运行区段为乌鲁木齐~上海;调整长途直通旅客列车运行经由5.5对;调整长途直通旅客列车开行规律2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