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品的这档电视节目正在寻找中华文明绵延至今的密码
2021-09-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今年是中国现代考古诞生100周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9月28日,上海广播电视台推出《文明探源看东方•何以中国》大型融媒体直播特别节目。从中午12时开始3个半小时的节目中,10支“探源小分队”深入遍布全国各地的10多处考古遗址,寻找“日用而不觉”的重大考古发现,讲述它们前世今生的故事,探寻活在中华文明与智慧里的基因密码。”

// 寻找“日用而不觉”的文化基因 //

就“考古发现展示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历史脉络”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论断:“考古成果说明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家国一体的形成发展过程,揭示了中国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价值观和中华民族日用而不觉的文化基因。”“日用而不觉”,最早出自《周易•系辞上》,形容人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在运用此“道”而浑然不觉。

本次特别节目正是紧扣“日用而不觉”这一主题,于考古发现所展示的我们祖先日常生活和各种活动中,挖掘中华民族独特而影响深远的文化基因。报道队伍足迹遍布浙江上山、山西陶寺、陕西石峁、河南二里头、四川三星堆、浙江良渚、湖北随州曾国贵族墓、广东南海一号、江西海昏侯墓、上海福泉山等全国重大考古现场和遗址博物馆,深入探访当地考古一线工作者及相关专家,获得了大量生动鲜活的一手资料和报道素材。这些内容除了在整个直播过程中一一展开,也在直播结束后以短视频产品的形式持续进行长尾传播。

10支“探源小分队”的发现令人惊喜——从浙江上山遗址的万年石磨盘到山西陶寺遗址陶制扁壶上的神秘文字;从陕西石峁遗址的皇城台到河南二里头遗址的中轴线、井字形布局;从四川三星堆遗址的青铜面具到湖北随州曾侯墓的编钟;从江西海昏侯墓的孔子像到广东“南海I号”古沉船的金银钱币……涵盖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在农业、手工业、天文、地理、科技发明、建设村落、营造都市、建构和治理国家、创造和发展文化艺术等各领域的灿烂文明和辉煌成就,生动诠释了“日用而不觉”的文化基因,如何塑造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 用年轻语态呈现文化节目 //

本次直播特别节目以文化的内核、新闻的视角、跨界的表达、年轻的语态,打造具有全新表现方式的媒体融合产品。节目在东方卫视、百视TV、看看新闻、哔哩哔哩等渠道播出。

特别节目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教授担任学术顾问,并全程坐镇演播室直播访谈。著有《长安十二时辰》等作品的80后作家马伯庸也来到演播室分享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感受。

直播节目还特别邀请了知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讲述1997年庆祝香港回归时敲响曾侯乙编钟的幕后故事,更在节目开场奏响一套曾侯乙墓出土编磬的官方复制品,让观者感受2000多年前古代音律的纯粹魅力;在网络上颇具知名度的国乐艺术家方锦龙,则来到演播室参与一个特别环节——猜成语识乐器,通过“日用而不觉”的成语与民族乐器的一一奇妙对应,展示中华文化的厚度与深度。

特别节目除了与10路记者现场实时连线,还融合了川剧变脸、沙画、RAP、动画短视频、虚拟主播与网友实时互动等多种形式,在信息与知识传递中融入悬念感、趣味性,为传统的新闻直播注入创新活力,力图做到“考古不高冷,人人看得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