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带领青年实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上海基层团组织这么做
2021-09-30 青年

同济大学青年参加宣讲活动。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说得铿锵有力。

上海基层团组织通过建立讲师团,设立党史校史一体化学习空间,灵活使用实验室,让高校学生、行业青年明责任、勇担当,更明白:航运强国有我,科技强国有我!

  强国有讲师  

成立青年讲师团团课老师皆“大咖”

沪上三十所高校最“担当”社团,2020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成立于2018年的同济大学时代声音传播社履历耀眼。这个在校团委指导下成立的校级学生理论社团,由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十多个学院的120余人组成。

社团组建了时代声音青年讲师团,开展“青年看两会”“青年谈国庆”等沙龙,围绕“青年声音——树立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等5大主题设置课程,线上、线下开辟了4种宣讲渠道。

2020级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陈湘参与过多次宣讲活动,129同济大学学生爱国运动由她主要负责宣讲。每当陈湘讲起这段历史时,她都深感国家和民族危难时,同济学生总是冲在前列,有着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强烈的历史责任担当。“新时代,我们青年学子也要发扬这种精神,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努力做到强国有我!”在行业青年中,则有另一群“师资强大”的团课老师。“希望你们少点任性、多点敬畏,要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在中远海运船员上海分公司主题团日活动上,上海市劳模、玫瑰轮船长吴文峰作为团课老师不仅分享了2018年12月在巴拿马运河新船闸与习近平总书记通话时的激动心情和深刻感悟,还向团员青年提出希望。

在场青年中有中远海运船员上海分公司本部团支部的青年。这个成立于2018年的团支部有10位团员青年,来自船员管理、企业法务、财务管理等多个部门。聆听了吴文峰的讲述,团员青年深有感触,李玲玲觉得,奋斗是青年最鲜明的标识,“我们要为集团建设高质量船员队伍添加助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航运强国、海洋强国添砖加瓦,不负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

作为航运企业团支部,开展“海味”特色的青年学习活动是其特色。支部团课老师除了吴文峰外,还有徐锋船长,就在不久前,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卫民作为公司团委第八期“青年讲台”的主讲人,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为题讲授专题团课。团支部表示,团课、团日活动紧跟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以航运为特点,以青年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的方式方法,进行有效理论学习,让团员青年明白,航运强国有青年力量。

中远海运青年参加宣讲活动。受访者供图

  强国有阵地  

新建党史校史学习空间活用实验室

同济大学团委今年推出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团支部周周讲活动,首讲“共学党史忆英烈”就走进了全新启用的同济大学学生爱国运动纪念馆。

这个党史校史一体化学习空间由同济大学团委依托学业指导中心场馆重新规划,将学生爱国运动和英烈事迹通过文物展示、文字讲述、视频互动、剧目呈现等方式展示,贴近学生需求,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培育使命担当意识。

在纪念馆里,青年能阅读尹景伊、殷夫等英烈事迹,通过视频互动了解1948年同济大学“一二·九”事件,近距离接触同济青年在寒衣劝募活动中创作的宣传小报、宣传漫画与歌曲手稿等文物,感受同济人光荣斗争的日子。校团委想让全校师生通过这个阵地认真学习,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对于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智能装备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师生联合团支部而言,他们的学习阵地在实验室里。这个“师生联合”团支部由20人组成,青年教师3人,学生17人,是探索专业深度及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

实验室不仅有办公室,会议室和小组讨论室则成了学术交流和支部学习的重要阵地。在这里,团支部青年集中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深感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增强技术本领,为实现海洋强国的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在这里,他们还定期组织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通过“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的典型事迹,学习他“痴心不改”、为“大国重器”奉献一生的精神;了解时代楷模、“七一勋章”获得者张佳梅校长的先进事迹,学习她顽强拼搏、不屈不挠、善良慈爱的精神。“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这句话印在每个团支部团员青年心中。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