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升国旗,奏国歌!今天的上海,太燃了!
2021-10-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常鑫/视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周胜洁 陈泳均/文 吴恺/图、视频(除署名外)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新时代青少年在国旗下茁壮成长!今天,上海多地举行升旗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这一刻,大家共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 浦东 ▼ 

一次属于00后的长情告白

10月1日上午,由浦东团区委、区青联、区学联、区少工委主办的“国旗下成长”浦东新区青少年迎国庆主题升旗仪式在世纪广场顺利举行。

在《歌唱祖国》奏乐中,由浦东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周渡消防救援站国旗班指战员组成的国旗护卫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卫着五星红旗走向升旗台。“向国旗——敬礼!”威武的口令下,伴随着雄壮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场所有观众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少先队员行队礼,每一个人心中都充满了自豪感和使命感。

福山花园外国语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带来了唯美动听的童声合唱《在灿烂阳光下》,用歌声致敬中国共产党, 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今天,来自浦东新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第35期培训班的14名高中生学子,也要把自己的青春之声献给党。“中华民族的复兴,我们就是千千万!”一首原创献词《我们天生是红色》,演绎出赓续数代的红色血脉,更表达着浦东00后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担当。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赋予了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大任务。立足大时代,投身大舞台。这个十一,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陈运文、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张璐、浦东新区十大杰出青年王韵正、上海市十佳青年校园长黄振懿、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候选人丁硕徵以及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作为浦东各行各业青年代表共同在国旗下领誓:“建功引领区,青春有我,奋斗有我!”

活动现场,团市委副书记邬斌、浦东团区委书记林廷钧正式启动了《浦东新区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宣传发布。

据悉,规划以“开放创新的浦东青少年,共治共享的梦想之城”为主线,聚焦培养品格端正、身心健康、视野开放、善于创新的浦东青少年,构筑展示了一个青少年向往来、留得住、发展好的“梦想之城”形象。希望未来有更多的青少年在浦东这座梦想之城筑梦、追梦、圆梦!

活动最后,浦东文艺青年带来了歌曲串烧《一路向东》《少年》,用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展现着浦东青年昂首向前、接续奋斗的精神状态;全场观众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现场挥舞的小国旗汇成一片红色的海洋。大家唱出的不仅是对党和祖国的热爱,更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青春担当。

浦东团区委项目负责人表示,建党百年的国庆节,有着特别的意义。未来团区委将进一步强化主题活动的仪式感和沉浸感,在青少年中厚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朴素情感,同时也希望引领更多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浦东这片热土上成长和奋斗,不断放飞青春梦想、贡献青春力量、书写青春华章。

 ▼ 长宁 ▼ 

戴上崭新红领巾,当一名光荣升旗手

10月1日9:30,“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长宁青少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国旗下成长”升国旗爱国宣讲主题活动在宋庆龄陵园举行。青少年争当升旗手、护旗手,表“爱国情”,圆“升旗梦”。

“全体立正,出旗。”伴随着《升旗号角》的响起,在小护旗手的护送下,一面五星红旗到达了宋庆龄陵园旗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一抹鲜亮的红色在广场上空飘扬。

适存小学三年级少先队员郑芝盈因为在学校大队委员选拔考试中成绩优秀,这次第一次被选为升旗手。

受访者/图

穿上校服,戴上崭新的红领巾,一早8点郑芝盈就到了升旗点。为了当一名合格的升旗手,她在学校里练习了十多次,升旗时手要保持空心拳,面带微笑,随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目光要紧随着国旗。

能在国庆节当天成为升旗手,郑芝盈激动又自豪,“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我也会努力学习,好好锻炼,做一名新时代好少年。”

北新泾第三小学学生黄馨雨带来主题宣讲《理想照耀未来》,表达青少年们要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磨练意志品质,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宋庆龄陵园团支部书记许毅倢讲述1949年宋庆龄先生北上的故事,号召青年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去,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长宁青少年们用切实的行动、真挚的话语,表达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

受访者/图

值得一提的是,升旗仪式上还为2020学年“国旗下成长”长宁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最美升旗手”“最佳风采奖”系列评选与主题征文活动的获奖学生颁奖。这批践行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的优秀青少年们也成了长宁团区委启动升旗手、护旗手社会化招募后的第一批青少年候选人。

 ▼ 松江 ▼ 

用青春声音讲述红色故事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10月1日上午,松江“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上海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举行。

今早,来自松江区消防支队和三新学校的护旗手们,踏着音乐的节拍,迈着矫健的步伐,成为体育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50余名松江青年和青少年,以及闻讯前来的市民朋友们都齐聚操场,共同迎接庄严而神圣的时刻。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奏响,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受访者/图

松江团区委“云间青响”青年讲师团成员,开展“松江三人行”主题宣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述《觉醒时代》中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三位革命先烈的故事,引导青少年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在场的青少年们被陈延年、陈独秀、陈乔年在青春岁月里为国家、为民族奔走呼号的浓浓爱国情所感动,纷纷表示要以他们为榜样,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今天的我们应该努力学习,锻炼身体,扎扎实实打好基础,厚积薄发。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实后备力量。”三新学校马婧妍同学在《用行动为青春涂上靓丽的底色》的主题演讲中,呼吁新时代的青少年们用行动涂亮青春的底色,用奋斗把伟大的建党精神发扬光大。

“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台下,是一张张洋溢着灿烂笑容的脸,青少年们纷纷表达了自己最真挚的情感,用笔写下了对祖国母亲最美好的祝福。本次活动设置了爱国祝福墙,在场的青少年纷纷写上对祖国的祝福,表达松江青年学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的豪迈心情,抒爱国热情,扬报国之志。“国旗下成长”活动推出了线上“服务”,线上升国旗,爱国心不受空间限制。

据悉,“国旗下成长”主题活动今年已开展21场,未来也将继续引领全区青少年们以自己的脚步为标尺,丈量松江的土地,将爱国情怀根植于城市的各个角落,在国旗下茁壮成长。

▼ 闵行 ▼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今天上午,升国旗 学党史 跟党走——“国旗下成长”闵行青少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升旗仪式在闵行法院南侧广场举行。

受访者/图

在简单而隆重的升旗仪式后,上海市莘城学校带来节目《闪烁的星星》和《红色追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誓言响彻云霄。莘庄镇小学的少先队员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红色基因、红色薪火代代相传。

之后,活动为公安分局、区市场局、区城管局、区税务局、区卫健委等服务保障第四届进博会青年突击队创建集体,以及华漕镇、虹桥镇、七宝镇、新虹街道等固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创建集体授旗。活动还颁发了新一年度“国旗下成长”项目“最美旗手”、“最美宣讲员(团队)”、“最美志愿者”和“最美合作伙伴”纪念证书。今年的“国旗下成长”项目“最美旗手”、“最美宣讲员(团队)”、“最美志愿者”由6万闵行居民在“青春闵行”微信公众号上投票选出。活动在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圆满结束,全场青少年高声合唱,挥舞手中的国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周胜洁 陈泳均/文 吴恺/图、视频(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