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国庆节打卡渔阳里,00后表爱国情:祖国放心,建设有我
2021-10-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位于淮海中路的“渔阳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门口,挥着小国旗的小少年让母亲给他拍下合影;纪念馆里,一群青少年拿起笔在便利贴上写下“祝福祖国繁荣昌盛”,贴在了留言墙上。10月1日国庆节当天,纪念馆迎来了不少青少年参观者。

选择来纪念馆的有团队预约,也有跟着父母来纪念馆打卡的青少年。“上海外国语学社成立于1920年,前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共有五六十名学员在这里学习,学员代表包括了刘少奇、任弼时……”上午,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一行12名团员跟着90后讲解员周璐的脚步,从序厅开始一路参观学习。

学校团委书记孙苗介绍,12人中有10人是今年9月新入团的团员,他们在序厅进行了入团宣誓仪式,“国庆节当天参观渔阳里,了解团的历史,给他们一个仪式感。”孙苗觉得,中职学校开展党团知识学习对学生成长很有必要,“未来他们都是祖国的建设者,要知来时路,才能明确前进的方向。”

来自学校电商专业的杨政杨对序厅那组重达一吨的艺术浮雕群像《先驱》印象深刻,浮雕展现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八位发起人,“俞秀松、施存统、陈望道、李汉俊……我回去会再查找前辈们的资料,传承学习好精神。”他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也想让祖国放心,建设有我。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20余人也选择国庆当天参观渔阳里,成员之一束辰倩说,党支部有30多人,共分为4组,1日当天来了2组同学,参观完渔阳里后,他们兵分两路,分别前往中共一大纪念馆和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用红色寻访祝福祖国。

90后讲解员周璐入职纪念馆2年多,这是她第一次在国庆当天上岗,让她觉得激动又别有意义。周璐大三便成为党员,来到纪念馆后更认真深入学习了党史、团史和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要将这段历史更生动地展示给更多青少年。

据悉,国庆节期间,纪念馆照常开放,开放时间为9:00-11:00,以及13:00-16:00。其中,10月4日(周一)不闭馆。参观实行线上实名制预约,所有观众可通过“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节日期间,在纪念馆一楼互动展区参加团史知识问答,或是参加渔阳里线上红歌竞唱活动,还能兑换渔阳里文创产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