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装扮申城街头,长假首日各大公园人流平稳
2021-10-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今天是国庆节,走在上海街头,市民会发现,申城街头花卉焕然一新,喜迎国庆的到来。“十一”长假首日,沪上各大公园也都营造喜庆氛围,做好防疫措施,准备亮点活动,迎接市民游客前来。首日各大公园人流平稳。

 ◆ 街头气氛喜庆 ◆ 

今年国庆期间,全市花卉景观布置延续了“七一”花卉布置范围和要求,重点围绕人民广场、外滩、陆家嘴3个市级核心区域,新天地区域、龙华烈士陵园区域、静安寺区域、徐家汇区域等10个市级重点区域,延安路、淮海路、延安高架等19条重点道路(高架)开展,全市共完成116个主题景点(大型花坛),花卉布置总量约为1200万盆。

记者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除了花卉布置形式及色彩选择基本延续以往的优势外,今年花卉布置也特色鲜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期间建党百年元素是绿地景观提升的重要方面,国庆延续了“七一”期间建党百年元素,在陆家嘴环岛、徐家汇等申城多处都能看到建党百年、国庆元素交相呼应,继续让“中国红”飘扬在上海的各个街头绿地。  

在植物品种应用方面,也亮点纷呈。除了常用的大花海棠、一品红、一串红等草花,今年还选择了三角梅、向日葵“无限阳光”等花卉,既寓意良好,又花型丰富,颜色艳丽,提升了国庆的绿化景观氛围。

为了能让这些花儿在国庆期间盛放,绿化专家们还实施了花期调控,成效显著。为迎接国庆,市绿化部门通过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技术开展了月季、紫薇花期调控,使之能够在国庆期间盛花。目前,芷江西路紫薇、泸定路月季等已经盛花,国庆期间都将以最佳效果向市民展示。

各大公园也充满了国庆的喜庆氛围。国庆长假的第一天,风和日丽、阳光明媚,不少市民游客到公园游玩赏景。在共青森林公园,记者看到,公园工作人员都佩戴了“中国红”口罩,在各个岗位上做好疫情防控和游客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向祖国母亲真情告白。公园方面告诉记者,为了应对国庆假期可能迎来的大客流,公园提前做好了大客流应对预案,保证游客的游园体验。国庆假日期间,园方在停车场、公园入口、园内主要景点和区域增加了安保力量与平安志愿者,有序引导游客安全游园。在疫情防控方面也严控,将入园查验健康码关口前移,设置排队间隔距离带,加强对人员的疏导和管理。同时严格落实“测体温、验健康码、验预约码、现场登记”。

 ◆ 公园客流平稳 ◆ 

据悉,长假首日,本市各大公园客流较为平稳。截至14:00,上海共青森林公园共接待市民游客3.6万人次,和往年长假接待游客差不多。

“我是专门来看鸟的。”一位游客告诉记者。他在节前刚刚听说共青森林公园发现了第109种鸟类。记者了解到,立秋过后,候鸟南飞,中途来到共青森林公园“歇歇脚”是常事。近日,一位热心市民在园内儿童乐园附近救下了一只受伤的夜鹰,送到了公园管理处。经鉴定,是一只普通夜鹰,属于“三有”保护动物。“普通夜鹰算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每年的这个时候,常常被拍鸟爱好者用镜头记录下来。”公园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而就在9月25日,在公园观鸟长廊的一棵柳树上,也发现了“新朋友”——星头啄木鸟。记录在册的鸟类又多一种,据介绍,目前共青森林公园共发现鸟类109种,有很多爱鸟人士会慕名前来寻鸟拍鸟。

而在上海动物园,首次登陆上海的世界最大巨蜥“科摩多龙”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长假首日前来上海动物园的入园人数达到了20953人,相较中秋假期单日客流略为增加。

据介绍,科摩多巨蜥又名科摩多龙,是现存陆地上体型最大的蜥蜴,也是自然界顶尖的捕食者的之一。目前已濒临灭绝,野外仅存3000只左右,今年9月起保护级别更是从“易危”升为“濒危”。科摩多龙的外形威武霸气,目前有记录的最大野生科摩多龙全长3.13米,体重166千克。许多动物爱好者戏称它们脑袋像哥斯拉,身体像鳄鱼,吐信时像蛇,犀利的眼神闪烁着危险的信号,简直是现实中的“怪兽”,是名副其实的神奇而独特的“冷血”杀手。

为了能让引进的2只科摩多巨蜥尽快适应在上海的生活,上海动物园在展区布置、饲养管理、科普展示等各环节做了充分准备。现有展区的草地、沙地、岩石等不同的地形,搭配上植物修饰,尽可能在为动物提供隐蔽的空间的同时也给游客一个友好的观看视角。展区里提供了三组加热灯和UVB灯来模拟阳光,保持环境温度,动物晒背时也能帮助补钙。展区一分为二的设计是为了安全操作的角度去考虑,饲养员在打扫笼舍的时候动物和人分开,保证安全。随着个体的生长,体型的增大,规划中的两爬馆二期工程还将会为其设置新的展区。这对科摩多龙也对新家颇为满意,状态良好,仔细看的话会发现它们的体色偏绿,等到成年之后全身会变为黑褐色。今后,展区还将推出科普讲解栏目,让游客在参观的同时,更生动直观地了解科摩多巨蜥这一神奇的物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