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父辈看到这个盛世!《我和我的父辈》上海首映导演集体动容
2021-10-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破5亿!国庆当天截至18时,国庆档的又一部“头部大片”《我和我的父辈》联手《长津湖》,将国庆档票房推高,展现了家国情怀的力量。作为“国庆三部曲”的最后一部,该片此次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四位导演联手,奉献了一场有笑有泪的父辈往事。当天下午在上海影城举行上海首映礼时,几位导演也都有心地带上了自己的父母或者长辈,详述自己这部“献给先辈的诗”。

 想让父辈看到这个如他们所愿的盛世 

此前在北京办首映礼时,很多主创都是带着父母长辈到的现场,章子怡、沈腾都少有地把父母带到了现场。在上海,徐峥笑着告诉观众:“因为我父母都在上海,有点遗憾没能带过去,所以在上海一定要补上。”他也邀请了自己母亲前来观影,体现了片中传达的“致敬父辈”的主题。

“国庆三部曲”都是采用的多位导演各讲一个小故事的方式,对此,也总有观众喜欢对各个篇章进行比较和排名。不过,在导演的父母们看来,孩子的工作都特别了不起,徐峥母亲和沈腾的母亲有的说“每个篇章都好看,各有千秋”,有的说“一个比一个好看”。对此,徐峥也感叹地说:“我是第三年参与‘我和我的’系列,做过系列的人才知道,其实每一位导演把这样的一个小段的作品做出来、做好,都非常不容易,因为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每个剧组其实都有大量的工作人员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每个人都非常认真。”

徐峥说,这次自己要还原1978年的上海,“你现在去还原1978年的上海场景太难了,因为完全都不一样了,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我也选择了我小时候记忆当中印象比较深刻的地方和细节去拍,比如说山西路那边电影海报的牌子什么的,包括‘小乌龟车’之类的,以前的那种老式的出租车都是专门去做的,因为现在已经没有了。”

确实,在拍摄过程中,各位导演都是感触很多,徐峥的这话,也得到了其他三位导演的一致认可。章子怡说:“我觉得所有的难都过去了,我也不太想说那些难了,我觉得是一次特别难忘的经历,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因为如果我们不是有这样的机会,去深入拍祖国的建设的话,可能也不会花那么多的时间去找题材、回顾当年的历史和身边的长辈们,我做了很多的采风,所以整个过程对我来说都是一次非常难忘、深刻的思想教育、爱国教育,我非常感激。”

“希望用我们对电影最大的诚意,用光影这种形式,来记录那些为了我们的国家付出生命的先辈,所有的普普通通的父辈们,希望能够让他们看到,今天这个盛世如他们所愿,我们也要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吴京导演说。

 四大篇章有笑有泪 

燃情、戳泪、爆笑,电影《我和我的父辈》有笑有泪,既缅怀了历史,又展望了未来,是稳扎稳打的国庆档大片类型。它呈现了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家国亲情,战场上的热血牺牲、航天人的坚韧隐忍、改革开放浪潮下的独具慧眼和现代科技的不断创新,四大篇章基于不同视野的情感营造,有感动也有欢笑,每一种情感都很极致。

乘着“父辈”的风,写就星辰大海的“诗”,春江水暖“鸭先知”,无畏“少年行”,四位导演将家国情怀与独一无二的作者气质相结合,彰显各自的表演个性,又紧密融合在“致敬为我们拼出一个最好的时代的父辈”的主题之下,深深地连接着前人的牺牲与我们今日的幸福,没有他们昨天的艰苦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生活的黄金时代。

吴京的《乘风》,刻画了抗战时期冀中骑兵团一对英雄父子为国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吴京再拍战争题材,带来气势磅礴的动作场面,高燃的战马戏背后,一句对儿子吴磊说的“要死,死我后头”,也展现了硬汉下的柔情。

章子怡的《诗》,以浪漫包裹航天梦想,聚焦中国第一代航天人的艰难困苦,为了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忙碌的航天夫妻,舍家忘我专注奉献,“中国航天人的浪漫就是在天上写诗”,章子怡以独特的女性视角,带来电影的一抹细腻与温柔。

三度参与该系列的徐峥,一如既往地延续了最擅长的“沪式幽默”,重回上海弄堂,和邻里再现“中国大陆第一支电视广告的诞生”,讲述改革开放初期普通人顺应时代潮流开拓进取的精神。其中,他教张艺谋的那句凡尔赛式台词“我可是拍过电影的”,此前就已刷爆社交网络。

沈腾首次执导的《少年行》,启用“开心麻花”班底,在笑中带泪的励志喜剧的外壳下,融合了机器人、科幻等元素,讲述了新时代背景下从未来意外来到2021的机器人“邢一浩”邂逅热爱科学的少年,两人互相鼓励勇敢追梦的故事。四位导演从自身出发,将自己对“父辈”的理解化为一幕幕影像搬上大银幕,激发了每一位国人对父母对孩子的情愫。

 国庆三部曲传承中国精神 

影片中有血脉精神的传承,影片外也有几代中国电影人精神的传承,从《我和我的祖国》和《我和我的家乡》,再到《我和我的父辈》,“国庆三部曲”亦是几代中国电影人传承而来的聚力之作。影片中,陈道明、张艺谋、李雪健等“父辈”级演员的参与正是中国电影人对传承的注脚。

此前在北京办首映礼当晚,“国庆三部曲”系列前作《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的幕后主创也莅临现场观影,以实际行动支持电影《我和我的父辈》,这个系列也代表了中国电影人的传承。几位导演看过电影后都给出了高度评价:《我和我的祖国》总导演陈凯歌一一点评了这个系列的“新鲜血液”,称赞四位导演的演技“举重若轻,炉火纯青”;《我和我的家乡》总导演宁浩表示电影看到最后感动不已,勾起了自己对“祖国”和“家乡”的回忆,创作这个系列所有的演员和导演,都非常努力地在每一年给大家带来又丰盛、又新鲜的欢乐和感动。

正如演员陈道明在阐述这种传承精神时寄语青年演员所说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到底是你们的。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