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上海|在浦江之畔尽情品味文化盛宴
2021-10-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施剑平/视频

作为“亚洲演艺之都”,这个国庆档沪上精彩演出云集,让市民足不出“沪”即可享受文化盛宴。而上海如今在大力推广文旅结合项目,大剧名剧常年驻演、文化地标互动频繁。

与此同时,在上海的艺术展览中,聚焦百年党史的展览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同时,在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的浸润中,这些展览又呈现出海纳百川的气质。记者在此为市民、游客一一呈现。

  主要剧场  

上海大剧院

孟京辉戏剧作品《狐狸天使》

别克中剧场10月5日-8日19:30

由中国当代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执导,剧坛百变女郎黄湘丽主演的全新独角戏《狐狸天使》将在国庆期间上演。该剧为黄湘丽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你好,忧愁》、《九又二分之一爱情》之后的第四部独角戏作品,新作《狐狸天使》戏如其名,充满神秘、诱惑、狡猾、好奇、机敏、向上。剧情由若干个完全不同却又丝丝相扣的故事组成,这一次,黄湘丽变成了狐狸天使,变成了汉德克《童年歌谣》里发出质问的孩子,经历过世事无常,却一直期待如故。

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

大剧场10月5日-6日19:15

《闪闪的红星》。

上海芭蕾舞团是国内最知名的芭蕾舞团之一,成立于1979年,前身为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剧组。大型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是上海芭蕾舞团继《白毛女》后的又一部大型革命题材芭蕾舞剧。作品于2018年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首演,曾获得“2018年上海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作品奖。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首演至今历经多次修改和反复打磨,此次的全新版本主演阵容均为在世界专业赛事获得金牌、并在业界极具影响力的明星演员。男主角“潘冬子”由上芭首席明星、国家一级演员吴虎生饰演;“母亲”由上芭首席明星、国家一级演员范晓枫饰演;“父亲”由上芭主要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张文君饰演;“红五星”由上芭主要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戚冰雪饰演。

上海爱乐乐团

2021-2022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大剧场

10月7日19:30

作为沪上知名交响乐团之一,上海爱乐乐团的开幕音乐会也备受古典乐迷期待。此次开幕音乐会将由乐团艺术总监、知名指挥家张艺执棒,联袂小提琴家黄蒙拉和上海爱乐乐团为观众带来多首名曲,包括德米特里·卡巴列夫斯基:《科拉斯·布勒尼翁》序曲,作品24(中国首演);亨利·维尼亚夫斯基:D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谢尔盖·利亚普诺夫:降B小调第二交响曲,作品66(中国首演)(所有曲目以现场演出为准)。

上海音乐厅

金奖首席之声

——八把大提琴音乐会主厅

金奖首席之声——八把大提琴音乐会。

金秋十月,国庆佳节,陈卫平教授将携手七位顶级大提琴家再度登上上海音乐厅的舞台。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大乐团的首席大提琴家,并在国内外斩获各大音乐赛事的金奖。八位音乐家将一起为沪上的爱乐者和喜爱大提琴的朋友们献上一场精心策划的音乐盛宴。

如果你听说过“协奏曲之父”维瓦尔第,那你一定听过他的经典作品《四季》,其中的旋律经久不衰。此次演出将《四季》小提琴协奏曲改编成八把大提琴重奏版本(上海首演),原本的小提琴炫技移植到大提琴后,演奏技术难度大幅度提升;如果你是约翰·威廉姆斯的忠实粉丝,那他的很多经典影视音乐作品,包括《星球大战》、《侏罗纪公园》、《拯救大兵瑞恩》、《E.T.外星人》等磅礴大气、辉煌震撼的经典,绝对不容错过;此外,电影《闻香识女人》中大跳探戈的名场面,那首激情缠绕的《一步之遥》,也可以让你迅速沦陷。

玲珑国乐“笛韵·再生”主题音乐会

音乐立方-B2

玲珑国乐的第四季终于来了!“玲珑国乐系列”以听乐、赏乐、玩乐的形式普及民乐,获得了观众的肯定。作为一个年轻的国乐品牌,他们也一直在不断地思考求变着:一是思考应该传递什么样国乐,二是想着大家愿意接受什么样的国乐。思来想去,不如不破不立! 索性在新事物内容上做出文章。今年下半年,上海音乐厅小厅也不负众望,带着“本真·再生”的主题,继续以“精品民乐”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民乐享受。9月起,“玲珑国乐”还向观众呈现全新的舞美,国庆期间的这场音乐会,将由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演绎。

东方艺术中心

《白马村游记》

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音乐厅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

2021年,彩虹合唱团 X《白马村游记》演出将正式回归。《白马村游记》将成为巡演中的一套重磅作品,与彩虹一起去到更多的观众身边。《白马村游记》是彩虹合唱团艺术总监金承志继《泽雅集》《落霞集》创作的第三部套曲,以七首彼此关联的作品讲述了民国“丧系”青年顾远山在浙西白马村的一段奇幻旅程,“顾远山宇宙”也自此开启。这是金承志对于“合唱戏剧化”的首次尝试,被金承志认为是自己写过的“最神仙”的作品。

青瓷瓯乐跨界国风大赏《听·瓷》

歌剧厅10月7日14:00

青瓷瓯乐跨界国风大赏。

《听·瓷》邀请了中国鼓王张仰胜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主创,总导演是和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合作表演《雀之恋》的现代青年舞蹈家王迪。

该制作以青瓷发展历史为脉络、青瓷文化为连接点、构成青瓷元素的金木水火土五行为表现点,跨界融合多种舞台表演形式,在视觉和质感上都力求给人全新的感受,通过七个篇章:叩天、元尘、拙焱、汲露、锻烁、祈桑、听瓷,展现了古韵悠悠之美,令现场听者仿佛时空穿梭,回溯历史长河,畅游一番大美中国。每一个篇章中的即兴演奏,将青瓷瓯乐的空灵悠远发挥到极致,营造至真至纯的艺术境界。

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

吕思清与美杰新青年乐团

音乐会大剧场

吕思清与美杰新青年乐团音乐会

刚刚过去的央视中秋晚会上,吕思清与欧阳娜娜联手合作了《觉醒年代》主题音乐,让人心潮澎湃;更早之前,在《戏剧新生活》《向往的生活》等人气综艺中,两位还接连搭档了《会发光的你》《我爱你,中国》《一步之遥》等名曲,既有慷慨激昂,也有深情如水。

10月2日,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吕思清与欧阳娜娜将再度“合体”,合奏经典名曲《天鹅》。这也是二人联袂呈现的线下剧院首场音乐会,为九棵树两周年演出季增添了一段华彩。

音乐会上,小提琴家吕思清将同时担任独奏和指挥,携手美杰新青年乐团演奏维瓦尔第《四季》小提琴协奏曲、莫扎特《G大调弦乐小夜曲》等经典曲目。

欧阳娜娜则将用大提琴独奏拉赫马尼诺夫《练声曲》。欧阳娜娜是为数不多在专业院校学习古典音乐的艺人,她对大提琴的热爱正如这首曲目的舒缓深情,是她“一辈子会做的事情”。

  文旅项目  

世纪公园

10月5日

世纪公园将打造音乐节。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常鑫/摄

10月1日至10月5日,由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与上海世纪公园首次联合打造的公园音乐节——潮玩国风音乐节将以全公益的形式在世纪公园河畔音乐广场登陆。连续五天十场,以“国风”为主题,打破传统大草坪音乐节模式,以小而美的专场音乐会形式,在如诗如画的秋意景致中把又美又飒的中国式音乐带给观众。

国乐品牌“海上雅乐”和火遍B站油管的“自得琴社”将于10月1日晚率先点亮潮玩国风之夜;紧接着,10月2日-5日,国家一级演员、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将领衔上海评弹团为沪上乐迷捧上“群星江南风演唱会”,“昆曲王子”张军将带来新昆曲《水墨新调》;10月5日,作为此次音乐会的尾声部分,先有《煎茶煮水品茗香》茶道艺术鉴赏漫谈品茶艺术,后有“舍卫国乐团”压轴出场,带来《“尺八、手碟与歌”舍卫国乐团融合音乐会》。伴随着音乐节一同而来的还有生活及文创市集,为城市人提供全新的休闲体验,在市集中听音乐,在音乐中感受市井风味。

麦金侬酒店

10月6日-7日(每周三到周日)

麦金侬酒店位于城市中心,一幢神秘的大楼,白日里隐于闹市,而每当天色将晚,人潮便开始涌动,狭长的队列一路延伸到北京西路上。这座看似属于1930年代的复古酒店,实际则是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在亚洲唯一一个驻演剧场。《不眠之夜》改编呈现莎士比亚的经典悲剧《麦克白》,上海版将故事重设于20世纪30年代的麦金侬酒店,5层戏剧空间、90多个房间、3000多个抽屉、电影级别的舞美设计,麦金侬酒店是真实与梦境交织的另一个时空。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制作呈现的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上海版凭借顶级的制作与表演,在上海连演不衰,开创、持续引领着“浸入式”文化风潮。自2016年12月亚洲首演至今,驻演近五年仍保持着近100%的票房销售率。

上海马戏城

10月5日-7日14:00

10月5日20:00

经过一年半的“闭关修炼”,《时空之旅2》终于亮相上海马戏城,给观众带来太多惊叹。一系列世界首创、获奖绝技在观众面前翻飞腾跃,展现出海派杂技的风采。继承时空之旅品牌“中国元素、中外合作;中国故事、国际表述”的定位,《时空之旅2》向人们讲述发生在上海的美丽的邂逅和浪漫的爱情故事,通过舞台艺术展现中国历史文化和现代风貌,绘就海派杂技的新图景。在内容上,此次《时空之旅2》中,此前《时空之旅》中除了大球飞车节目保留之外,几乎所有节目都是全新创作或编排的。

虹桥艺术中心

10月5日-6日19:30

10月7日14:30

《乌龙山伯爵》是闫非精心创作三年完成的作品,近乎完美的戏剧结构使之一跃成为开心麻花最卖座作品。剧中因一张支票引出了许多笑料迭出的偶发事件,大起大落的剧情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乌龙山伯爵》自2010年首演以来,演出场次超过2000场,是国内话剧界为数不多的票房破亿的话剧,被观众评价为“半分钟一次掌声一分钟一个笑点”,也是开心麻花的王牌看家剧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施剑平/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