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大学·打卡苏河明珠⑤|在格致楼的这场展览中,读懂这所学校的前世今生
2021-10-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视频

开放、融入,将静谧的大学校园建设为真正的社会公共空间。今年,华东政法大学与长宁区共同协力,规划建设苏州河华政段“一带十点”景观,推动与市民共享长宁校园优美滨水岸线、优秀历史建筑风貌。

今年国庆,便是苏州河华东政法大学段滨河空间“一带十点”向市民开放的首个长假。当我们沿苏河滨水步道起点思孟园继续往前,目光越过开阔精美的大理石“弹格路”,格致楼的身影便会映入眼帘。

苏州河华政段滨河空全长900余米,一侧是隔着防汛墙的苏州河,一侧是华东政法大学校园。格致楼落成于1899年7月19日,最初叫格致室,1899年落成后为自然科学实验室、医学解剖室等,所以又称科学馆。1952年建校之初,科学馆改名为办公楼,1998年暑期改作学生宿舍,并改名为格致楼。

格致楼为三层楼房,砖木结构,迄今已有120余年历史。同校园内其他建筑一样,格致楼具有中西结合的特点,其建筑外廊、庭院等建筑格局是西式的,屋脊上的飞檐翘角等建筑风格则是中式的。

实物打样,确认屋脊飞檐翘角;恢复历史木窗,增设木质纱窗,兼顾原貌和保温节能……2018年,学校完成对格致楼“恢复原貌、修旧如旧”的修缮工程。在市文物局的支持下,华东政法大学和修缮施工单位进行了建筑立面、屋面翻修、原室内装饰拆除和重新装修、原始结构加固等全范围修缮,历时10个月。

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此举在上海校园历史建筑保护中尚属首例,为其他历史建筑的保护,特别是校园内历史建筑的修缮、保护提供了借鉴。

华政长宁校区作为上海城市史上最早的大学校园,拥有与苏河美景相得益彰的圣约翰大学近代建筑,深深镌刻着百年近代高等教育和七十年新中国法学教育的历史印记,呈现出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相互交融的“最上海”城市文脉。

建筑虽不语,但并非不会表达。跨越历史经年,正娓娓讲述着中国百年建筑文明史、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和热血沸腾的中国革命史。

当下,一场名为“苏河明珠——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历史文化展”的主题展览正在格致楼举行,让开放的校园将更多的人文历史展现给公众。

此次展览将以校史资源为关键支撑,通过照片、实物、视频等多种媒介,展示学校历史建筑保护传承、红色文化挖掘弘扬、法治文化孕育发展,阐释苏州河畔百年校园的价值和魅力。而透过格致楼临河面的窗户,一种别样的苏河之美又将扑面而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