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打造红色戏剧,上音出品音乐剧《忠诚》感动主创和观众
2021-10-0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10月8日至10日,作为2021年度上海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上海音乐学院原创音乐剧《忠诚》首次登陆上音歌剧院。这部音乐剧讲述的,是地下工作者在上世纪接力守护“中央文库”的红色故事,在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首演后,又作为音乐党史课回到上音,呈现在上音全校师生面前。“我们当时在创意的时候,就是希望我们的孩子们能够记住以前的这些无名英雄,这么一群有活力、有血性、有理想信念的年轻人,是他们的奉献,创造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上音院长廖昌永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我们想到了用音乐、戏剧来讲这样的故事,因为它是非常有效的手段,让孩子们得到红色教育。”

  // 用红色戏剧讴歌无名英雄 //  

该剧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作为顾问单位,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和上海市档案局(馆)指导,上音与奉贤区联合出品,以音乐剧的形式展现保护“中央文库”这一中共隐蔽战线斗争史上的传奇篇章,生动再现上海这座光荣之城弥足珍贵的红色记忆。

“上音一直也在探索,对于这样的红色故事、革命故事,怎么样去讲好它,怎么样在舞台上呈现得真实而有冲击力,怎么能让真情实感感动到你自己?”廖昌永说。

上音主创团队的期待没有被辜负,这部剧在奉贤首演时,感动了无数观众,而这,正是因为主创们自己投入了真情实感。“戏筹备了很久,我也花了大量的时间去贴近角色,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年轻人,我可能不太了解黄包车夫、小饭店老板的真实工作,但我通过各种方式去尽量贴近角色,然后从中感受小人物的牺牲和奉献,历经折磨而义无反顾,”主演之一的方书剑告诉记者,自己在走进角色的时候,真的被触动了,“角色当时也是年轻人,我揣摩到后来,就特别有共鸣,屡屡被戳中泪点,尤其是最后,我真的是要憋着泪水演完的。”

上音毕业的女主演喻越越此次回校和师弟师妹们共演一台戏,她也说:“这次我们用自己独有的方式表达对先辈的纪念。先行者的身影永远是最好的榜样,吾辈之人定当不负韶华,期待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感受信仰的力量。”

该剧制作人、音乐戏剧系党支部书记刘晶透露,此前《忠诚》剧组就专门设立临时党支部,结合学校“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在基层落实工作,发挥基层党建战斗堡垒作用。在排演过程中,系党员主创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剧组两名学生还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上音方面也透露,学校赓续红色基因,持续推出红色主题剧目,期待以艺术创-演-研教学模式,思政育人,立德树人,并向社会广泛推广,打造一堂生动的音乐党史课。除此之外,上海市档案局(馆)还为演出配套呈现一个以“档案里的‘一号机密’”为主题的小型档案陈列,让广大市民观众“沉浸式”了解这段属于上海这座光荣城市的红色印记。

  // 按照行业高标准打造的精品 //  

这部剧,是标准的“上音出品”,但该剧作曲兼音乐总监安栋介绍说:“它不是一部学生作品的概念,而是按照职业高标准打造的,它也因此被国家文旅部从70多部作品里选中,成为文旅部推荐的9部优秀展演作品之一,要知道,和我们竞争的候选作品绝大部分都是省级文艺机构创作的。”

他介绍说,为了让故事的讲述更被年轻人接受,同时服务上音的音乐戏剧学科建设,这部剧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加入了现代流行的音乐,“歌词也是把原来剧本的歌词,变得比较像歌词的唱法,而音乐的话更是比较多样,甚至有RAP,应该是符合老中青三代欣赏习惯的。”

确实,这部作品的主创阵容非常强大。安栋本人以及制作人刘晶、导演张轩豪、编剧陆驾云、编舞李奇、多媒体总监程瑜怀、声乐总监高扬、指挥张博、配器李林等,均是来自上音的行业精英,此外,该剧还邀请国家一级导演、中国音乐剧协会会长钟浩,著名作词人甘世佳,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任冬生,服化设计董桂颖,以及著名音响师金少刚等加盟。喻越越、夏振凯、王艺埙、胡超政等上音知名校友联手马良、方书剑、丁汀等在校师生同台。这些音乐剧行业的精英,共同打造了一个高标准的作品。

任冬生告诉记者说,为了让舞台更有那个年代的感觉,“在舞台视觉上使用简洁的结构,结合多媒体和灯光构建出多层次、多变化的空间呈现,在场与场、景与景之间圆润转换,影像与画面追求朴实的质感,像一幅幅老照片记录下那个时代革命者的印记”;而多媒体总监程瑜怀也透露,此次多媒体影像的运动用,“既展现了时代特征,同时影像的色彩、质感与光影也暗示着剧情的空间与人物心理的变化。”

“中国音乐剧市场很大,但是现在成熟的剧目其实并不太多,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像我们的边学边排边演的方式,不断地培养学生、不断地孵化新的剧目出来,让我们以后中国的音乐剧市场能够更加成熟,能够在世界的舞台上涌现一批优秀的中国音乐剧。”廖昌永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