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竞争力报告发布:长三角将合力形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2021-10-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10月9日下午,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举行了《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竞争力研究》新书发布会。会上,同时发布了由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楼嘉军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完成的《2021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文化支持力、文化吸引力、文化接待力、文化利用力、文化消费力这五个维度的分类指标来分析了41个城市的文化竞争力状况。在这五项指数中,上海均列第一位。

据悉,该《报告》是由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及上海相关高校研究人员共同组成的课题组联合编制完成,同时也是关于长三角城市文化竞争力评价的第二份报告。《报告》立足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通过建立文化竞争力指标体系,对长三角41个城市的文化竞争力水平进行评估,以准确把握与客观反映长三角地区城市文化发展的实际进程与发展水平,从而为长三角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及区域文化软实力打造提供决策依据。《报告》的指标体系包括五个维度,分别为文化支持力、文化吸引力、文化接待力、文化利用力和文化消费力,具体包括36个具体指标。

从综合发展水平看,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宁波、合肥位列前6位,表明这6座城市文化竞争力综合发展水平在长三角地区名列前茅。从总体上看,无论排名靠前或是靠后,长三角城市文化竞争力的分布态势,与各城市在长三角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大致相符,体现了经济与文化互动发展的基本特征。

《报告》课题组首席专家、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楼嘉军认为,长三角41个城市文化竞争力水平大致反映了长三角城市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态势。总体来看,长三角城市文化竞争力水平在空间上依然表现为东强西弱的基本格局,体现出经济是文化竞争力发展重要基础这一基本特征。

具体来看,第一,在当前长三角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背景下,各城市的文化消费水平都相对较强,反映出长三角城市文化消费互动循环发展的繁荣场景;第二,长三角城市文化竞争力发展也存在一些瓶颈,如城市文化竞争力五个维度之间内部结构的不平衡、城市文化消费市场供需结构的不平衡、省域内部区域之间城市文化竞争力发展的不平衡,以及城市之间文化竞争力发展水平的差异性等依然显著,表明长三角区域内部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充分化和均衡化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楼嘉军进一步指出,长三角文化竞争力的发展,一是在发展目标上,以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指南,推动长三角地区成为国内高品质文化生活的典范区;二是在发展要求上,注重质量和效益,推动城市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三是在发展路径上,通过文化价值引领,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四是在发展方式上,依托强劲的文化消费需求,合力形成长三角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