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不断提升服务解决办事难点堵点,为创业青年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1-10-12 专题

编者按

为进一步了解创业服务工作,更好地为创业者就业者解决办事难点堵点,即日起黄浦区就促中心联合青年报社开展系列宣传报道,聆听基层人物的不同故事,激发奋进的创业力量。本期为系列报道之一:“创业指导师”小马的一天。

小马每天的工作就是助力创业园区创建、辅导创新企业发展。 本文均为受访者供图

近些年,不仅高校大力推进创业教育蔚然成风,踏上社会后也可以轻松享受管家式的创业帮扶服务。创业指导服务也随之上升为一个社会命题,它的具体工作内容是什么?是否能真正从实质上帮助一个创业者?

昨日,青年报记者跟随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的创业指导师小马的脚步,与他一起“沉浸式”体验为创业者服务的办事流程。80后的小马作为二级创业咨询师,主要从事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规范管理和创业扶持政策宣传落实的相关工作,记者将跟随他深入办事窗口、企业、园区、投融资机构等一线,近距离观察与切身感受黄浦区就促中心创业指导工作人员一天的工作,成为推动政策更完善、服务更精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迭代的缩影。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  8:30  】

上门“问诊”分析问题

盘活资源做更多延伸服务

国庆长假后的工作日一早,记者在位于南车站路的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办公室见到了已经开始忙碌工作的小马。“八点半上班,但我通常习惯早到半小时。”因此,已经处理完一些内部业务流程的小马,起身招呼同事小荣,准备一同前往虎丘路上的慧想i+iDEA园区。小马说,只有自己“走”一遍,才能真正了解创业者需求,才能真正换位思考,例如如何盘活资源?如何做好更多的延伸服务?最近小马经常带着这样的思考走进园区。

小马参与创业指导工作已有多个年头,同事小荣虽与小马同年入职,但此前一直从事就业工作,最近刚转入创业部门一礼拜。于是小马在平时的走访工作中带上她,一起走进园区、街道、社区、投融资金融机构,实地探访创业工作生态链,在与创业者的面对面谈话中感知他们遭遇的难题,进而一对一纾困。“以前被当骗子的经历太多了,但现在各种园区为我们建立了与企业面对面沟通的高效渠道。”

9点30分,慧想i+iDEA园区创始人孙蕾一见到熟面孔小马,就立马知道了他的来意,引荐了园区企业Biubiu Studio。总经理宋依斐介绍,公司是一家以数字科技和加密艺术孵化IP形象的年轻公司,正与园区打造的不二匠星·艺术空间合力办展,呈现了第一个作品角色——数字媒体“鹤仙”。“请问什么是加密艺术?”小马直截了当地发问,宋依斐详细科普NFT的来龙去脉。

小马听完后,不由感慨黄浦区的区域经济蓬勃多样发展。他解释道:“对于一些大众还未熟悉的新兴行业,我一定要先了解清楚。”在对企业的一对一“问诊式”上门服务中,小马习惯性先听企业自述,努力培养自己对区域经济发展方向的敏感性。“我们虽然是在给别人提供创业指导服务,但其实在沟通中也可以学到很多新知识。”听完介绍,小马递给对方一些最新的创业指导宣传资料,并询问公司在创业发展过程中是否有难题。

宋依斐表示,由于公司入驻园区才一年,没有盘活周边资源,“在IP形象的孵化中,我们很想跟一些老字号品牌进行合作。”小马听后说:“黄浦区人社部门推出了老字号·新活力专项行动计划,帮助老字号品牌对接创新资源,焕发新的活力。”小马记录了一笔,打算帮Biubiu Studio对接一些区内的老字号企业,“在走访中必须保持信息的有效收集,帮助企业结对子。”

【 10:30 】

主动“出击”开展宣讲

让企业快速对接申请政策

走出慧想i+iDEA园区,小马就急着往局门路上的8号桥创业产业园二期赶去,“现在十点半了,到那里时应该有企业开始上班了。”第一天跑园区的小荣表示不解,小马笑称:“我和园区总经理潘梦微约时间,她每次都让我不要一大早来,他们园区内很多企业都在通宵做直播,因此第二天稍晚点才开始上班。”8号桥创业产业园区多年来在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的重点培育下,很快发展为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是上海创业园区中的佼佼者。

11点45分,小马直奔哇饭饭品牌所在的办公楼宇,总经理朱名超已在门口等候,对于园区总经理给他透露的小马要来表示了强烈期待。原来,小马已经在9月3日和首席创业咨询师一起来到园区开展集中性的政策宣讲及服务对接活动,为参与活动的企业详细介绍了创业扶持政策和贷款贴息政策。朱名超当天在外办公因此错过了这场活动,但又听到其他企业的一致好评,开始对小马再进园区惦念起来。

开展集中性的创业政策宣讲是小马今年立下的目标。小马介绍,今年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开展了“用心服务 助企同行”的“党员flag”行动,每位党员都需要列出一个具体目标。小马立下的目标便是“完成5场创业政策宣讲”,而他早已超额完成了任务,却依旧在筹备着下一次的宣讲,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的服务精神也在小马身上得以充分体现。小马说:“创业宣讲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带动就业,这是同一盘‘棋’,也是一套‘组合拳’。”

哇饭饭是复合型调味料的品牌,并利用动漫二次元的颜艺与国潮结合的视觉设计,吸引了年轻人的注意力。由于在园区内成长迅速,一年时间便扩充了办公规模,目前正租下园区内另一幢楼宇。“我们公司的中层管理者来自外地,有落户需求。”朱名超介绍,由于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留住优质人才是他的燃眉之急。小马表示将为其对接区人才中心的老师,一对一进行落户政策的解答。而在看了宣传页面后,朱名超对社保补贴政策很感兴趣,叫来人事专员对接具体申请流程。此外一些财务、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需求,小马答应他会让对应领域内的创业专家进行对接。

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师小马。

【 13:20 】

服务园区整合资源

初心助力创新创业孵化

在简单的用餐之后,小马又走进了黄浦区科创中心孵化基地,在园区总经理的对接下,向帆立科技总经理樊静宣讲政策。作为一家90后员工居多的软件公司,在公司内部开展了“帆立学院”的培养计划,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以培养创新项目和建立师资队伍,樊静想要寻求创业贷款。小马介绍了创业贴息贷款政策后,樊静继续提出了对招聘毕业生的资源需求,小马让就业工作经验丰富的小荣讲解,小荣介绍:“我们的线上招聘一方面是公众号,另一方面是上海公共招聘网,是跟人社APP连接在一起的。目前黄浦区十个街道也会开展一些线下招聘活动,经常走进高校,到时候邀请你们参加高校的招聘活动好吗?”小马表示,招聘需求是在走访创业公司中经常遇到的,创业和就业已经不可分割了。

黄浦区科创中心孵化基地与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相隔十分钟的步行距离,下午两点多,小马又绕到了与单位距离较远的豫园街道。“他们是上海市第一批创业型社区,尤其是‘优秀创业项目进社区’的活动做得特别好。”小马介绍,他在过去的走访过程发现他们辖区内没有园区,但后来通过不断排查和整合资源,认定了具备园区资质,因此他们最近正在申请一个名叫“与联”的园区创建。“虽然我们中心在前期给他们进行了申请指导,但我能理解他们的着急心情,所以想去实地看看。”

小马在豫园街道工作人员薛振宇的带领下,去园区实地探访了一圈,跟他详细解释了申请的进度问题。薛振宇笑称:“马老师来了不知道多少趟了,跟园区内的企业也渐渐熟悉了。”小马表示,“这个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认定,将为豫园注入全新的经济活力。”像小马这样主动发现资源,协助政府参与创业孵化的工作也不在少数。

【 16:00 】

破解创业“疑难杂症”

线上受理背后的“高辛”付出

下午4点,小马终于回到了单位,还没坐下,同事就拉着他往楼下办事大厅赶。原来是之前转自12345热线的求助者徐先生来了,之前反馈无法通过网上“自助经办系统”申请创业社保补贴。“自助经办系统”自开通以来助力企业网上办理服务,省去了企业跑腿时间,但这背后需要工作人员的通力协作。小马第一时间联系了解相关情况。原来,徐先生于去年9月在黄浦区注册了一家个体工商户,主要从事出租汽车经营,并于今年1月份开始为公司名下3名本市户籍员工缴纳社保。由于徐先生曾经来到创业指导中心详细咨询过社保补贴政策,认为当前已经满足了申请相关政策的各项要求,但当登录到“自助经办系统”后却显示无法提交。

小马坦言,这样的情况也是第一次遇到,因此特意邀请徐先生来中心办事大厅。小马操作后,同样碰到了徐先生之前遇到的问题,初步判断是软件问题,立马将该情况上报市创业指导中心,并答应徐先生会在5个工作日内解决好。此时小马已是满头大汗,“我们日常在服务创业者和初创企业的过程中,经常会面对各种难点问题。在这期间要做到换位思考,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出发,想其所想,急其所急,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

“您好,这个我来帮您看看。”看到一位办事人员在柜员机前不知所措,小马送走徐先生后,又主动投入到大厅服务工作中,而楼上电脑里业务流转工作还在等着他。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